首頁 要聞 焦點

新唐人油畫大賽 臺灣創作家三聯畫摘銀獎

第六屆新唐人「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評選結果18日揭曉,背景為銀獎作品《佛恩浩蕩》。(記者戴兵/攝影)
第六屆新唐人「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評選結果18日揭曉,背景為銀獎作品《佛恩浩蕩》。(記者戴兵/攝影)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第六屆新唐人「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評選結果18日揭曉,共有52人獲得獎項。其中,來自臺灣的三位畫家以三幅相同主題的大型畫作《佛恩浩蕩》榮獲銀獎,但金獎空缺。

本屆油畫大賽產生銀獎3名,銅獎5名,傑出人文獎1名,傑出技法獎7名,傑出新秀獎2名,以及優秀獎34名。

在頒獎儀式上,主辦方新唐人電視台總裁唐忠表示,推動真正的藝術走向全球是大家共同的使命。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張麗賢則表示,有1/4的參賽作品來自臺灣,她受臺灣藝術家的熱情和創作所感動,引以為傲。

本屆大賽評委主席張崑崙教授表示,這次的大賽促使更多畫家認識到新唐人的理念,強調了回歸傳統,表現真、善、美、正、光明的方向。他表示,所有畫家都是大贏家,這次的經歷對他們來說都是寶貴的。

師生聯手 講述現在人的神話故事

三幅《佛恩浩蕩》以弘大的場景、輝煌的色彩以及豐富的內涵,吸引了許多選手和觀眾駐足觀賞。畢業於蔦松高中的蔡少航、陳虹妤,為了準備油畫大賽而回到母校,和指導老師李園共同創作,經過一年多的努力,他們終於完成了這組作品。

第六屆新唐人「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評選結果揭曉,新唐人電視台總裁唐忠(左)頒獎給榮獲銀獎的臺灣畫家蔡少航(中)、陳虹妤(右)。第六屆新唐人「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評選結果揭曉,新唐人電視台總裁唐忠(左)頒獎給榮獲銀獎的臺灣畫家蔡少航(中)、陳虹妤(右)。(記者戴兵/攝影)

蔡少航的作品是《佛恩浩蕩》的右幅,他表示,這是第三次參賽、第一次得獎,也是第一次創作這麼大尺寸的作品,他覺得這是很大的鼓勵,但自己在創作上還有不足,未來將繼續努力。這次最大的挑戰是要讓三幅畫風格統一,又有各自的觀賞性。他在構圖方面花了很多時間,至少畫了20到30版的草圖。

蔡少航的創作靈感,源於歷史與現實的啟發,他說,「西方有許多表達『最後審判』的主題畫作,我想結合整個社會形勢,跟古老傳說、預言作結合,畫出一幅屬於現在人的神話故事。」他提到,「西方傳統藝術畫,起源是敬神、頌讚神。」因此,他也選擇在創作中,表現他心中的天國世界,希望帶給觀眾一些啟發。

創作《佛恩浩蕩》左幅的陳虹妤表示,拿到銀獎讓她感到「很有重量」,這次獲獎對她而言是一個新的開始,未來將在相關領域更加努力。

美畫家:藝術是一種溝通方式

美國畫家John Darley以唯妙唯肖的肖像畫《薇薇安》贏得銅獎。他希望這幅畫能展現這個小女孩「對未來的自信、對家的安全感,以及她成長為自己的過程中所擁有的力量。」他認為,這些都是現代社會中孩子們所需要的品質,尤其是在面對各種挑戰和困難的時候。

他說,畫家要在一個充滿電影和快速娛樂的世界裡,用一幅靜止的圖像吸引觀眾的注意力,是非常有挑戰性的。但藝術作品是一種溝通方式,可以透過觀察某人或某物了解許多事情。

來自義大利的畫家Alessandra Marrucchi以一副《戴珍珠耳環的自畫像》榮獲傑出技法獎。她稱讚這次大賽主題多元,有不少國家參與,每個故事都呈現多樣性,例如臺灣的作品,「那裡的宗教故事對我來說非常新奇,這是一次認識更多事物的機會,不僅僅是欣賞一幅宏偉的畫作。同時,了解背後的故事也很有意義。」◇

美國畫家John Darley以作品《薇薇安》贏得銅獎。美國畫家John Darley以作品《薇薇安》贏得銅獎。(記者戴兵/攝影)
獲獎名單

金獎:空缺

銀獎:陳虹妤/台灣,作品《佛恩浩蕩》(左幅)
蔡少航/台灣,作品《佛恩浩蕩》(右幅)
李園/台灣,作品《佛恩浩蕩》(中幅)

銅獎:Pablo Josué Roque Almanza,作品《起源》
Clodoaldo Geovani Martins/巴西,作品《洗澡時間》
Adam Clague,作品《珍娜的喜悅》
吳典澄,作品《甦》
John Darley,作品《薇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