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泰國聲稱發現大量鋰礦 儲量成全球第三大

圖為鋰礦示意圖。(Martin BERNETTI / AFP)
圖為鋰礦示意圖。(Martin BERNETTI / AFP)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泰國發現新的礦脈,未來可能在全球電動車供應鏈占有關鍵位置,泰國政府官員在19日透露,已在南部攀牙府(Phang-Nga)的兩處地點發現鋰礦床,估計有1,480萬噸的鋰礦,代表泰國可能成為全球第三大鋰儲量國。

目前全球最大與第二大的鋰儲量國是玻利維亞和阿根廷,這兩個南美國家的儲量分別為2,100萬噸和2千萬噸,而泰國若有1,480萬噸儲量,可排名世界第三。

由於鋰是生產電動車的關鍵原料,特別是越來越多國家加快電動車普及腳步,對鋰的需求量激增,新礦脈的發現也引起各國關注。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的調查顯示,2022年全球鋰產量達到13萬噸,年增率22%。

另外,泰國東北部還發現鈉礦床。由於鋰和鈉都是生產電動車電池的重要原料,將有助於泰國成為東南亞的電動車生產基地。

學者質疑 鋰礦實際僅7萬噸

不過,綜合泰國媒體報導,有學者對於鋰礦的預估是7萬公噸左右,與將近1,500萬公噸的數量,相差懸殊。

報導說,礦藏最初是由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的一位地質學家所發現。但該大學的一位講師在網路上說,1,480萬公噸的量是指整個礦床的所有礦石,而他初步預估,鋰在該礦床的含量比率約為0.45%,實際換算下來,鋰礦蘊藏量僅約為6~7萬公噸。

該位講師的看法在社群網路上流傳,他也大方的表示,若自己哪裡說錯了,請各界不吝指正。

泰國政府副發言人Rudklao Intawong Suwankiri告訴泰國當地媒體,正試圖從發現的資源中,找出能夠利用多少,這需要時間來評估。發現鋰礦是好消息,這是泰國在電動車電池生產上,達成自給自足的好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