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爭國會龍頭 朱立倫:國民黨推韓江配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中央社)

【記者戴德蔓、吳旻洲/臺北報導】新國會2月1日開議,屆時將舉行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國民黨力推韓國瑜、江啟臣的「韓江配」;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接受節目專訪時表示,他認為韓國瑜最多拿54票,會變成史上得票率最低的國會議長,假如韓再繼續維持過去行事樣態,就是國民黨走向衰敗的開始。

柯建銘21日晚間接受政論節目訪問時表示,新國會面臨包括預算、法案、同意權及不信任案等四大挑戰,馬上就會遇到2026年縣市長選舉,各黨都在布局,新國會是大賽局,演得太離譜,會自動被淘汰。

對於國會議長選舉,民眾黨是否扮演關鍵少數?柯建銘認為,如果這8席是用來製造國會紛亂,那是毫無作用的8席。他提醒,立法院長負責國會外交,代表國家尊嚴和顏面,不能給國家漏氣,若韓國瑜當選國會議長,依然維持過去行事樣態,將會是國民黨沉淪、走上衰敗的開始,成為國民黨永遠的恥辱印記。

柯建銘22日下午受訪時表示,國會議長代表國家,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做的很稱職,假如韓國瑜當立法院長,受制於中共的恐嚇可能性很高,他和游錫堃都是頑固臺獨份子,所以會走自己的路,這在國際民主社會上來說,是很重要。

柯建銘強調,韓國瑜假如傾中的話,受制於中共,到時候哪一個國家訪問,中共可能下指導棋,「這是讓我們最不安心的地方」,但選舉投票沒有到最後一刻不知道,存在很多變數,自己把自己的票顧好就好,最後就是看民眾黨一念之間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