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看火車的日子

豔陽下,小恩趴在月臺邊欄杆上,戴著小帽、下巴靠著休息,還興奮的說著:「好好玩啊,好累喔。」(王金丁提供)
豔陽下,小恩趴在月臺邊欄杆上,戴著小帽、下巴靠著休息,還興奮的說著:「好好玩啊,好累喔。」(王金丁提供)

文/王金丁
火車跑得很快,時光跟著在大地奔馳,男孫小恩要上大學了,望著桌上的小火車模型,又回憶起小恩小時候的情形。

「嘟嘟!火車穿過隧道了!」男孫小恩臉頰貼在地板上,驚喜的歡呼著,期盼模型火車安全穿過隧道;火車的「嘟嘟」聲,拉開了小恩夢幻的快樂童年。

一、汽車追火車

小恩從小喜歡火車,喜歡看火車,喜歡與火車有關的東西,更喜歡乘坐火車。我常騎機車載小恩,去住家附近的平交道看火車,當信號亮起紅燈,「噹噹!噹噹!」聲響起時,他會站在機車坐墊上抱著我的肩膀,高興的揮起手,等待火車奔馳過來,我仍記得那小手心興奮的溫度。

小恩腦筋動得快,他看著模型火車說:「阿公我們去火車站,坐在椅子上可以看很多火車。」我摸摸他的頭,嘉獎他的想法,默許了。有一段時間,我們常買了月臺票,在嘉義火車站的月臺椅子上,盡情看南下北上的火車,直到妻子打手機來催促吃飯,小恩才意猶未盡的跟阿公回家。

那年暑假,一天,剛吃了午飯,小恩打著大呵欠,含糊著聲音說:「阿公我們去坐火車。」

「先睡一覺再去吧。」我也打著呵欠。

「我不睏,現在就去。」我只好買了兩張阿里山線的車票,回來時,他勝利的笑了,我喜歡他對火車的摯愛,也發現了他堅持的個性。

於是,我們搭上往阿里山的小火車,窗外,近樹快速往後退,遠山也在慢慢移動,「那是我們的車子!」小恩指著窗外興奮的告訴我:「外婆開車子到竹崎站接我們。」小恩指著奔馳的車子,細聲的說:「我長大要開車載阿公外婆上阿里山。」我摸著他的小肩膀,把高興藏進心裡。下了車,豔陽下,小恩趴在月臺邊欄杆上,戴著小帽、下巴靠著休息;我拿出相機,「卡喳!」拍下瞬間永恆的一幕,這張照片現在還放在我的桌上。

往嘉義的回程路上,車裡,小恩興奮的說著:「好好玩啊,好累喔。」然後,打了個長長的呵欠,就沒有聲音了,小頭顱重重的撞了我手臂,轉身一看,小恩睡著了。

那天吃過午餐,小恩拉著我去鄰近的萬台宮,我們走過廟牆的一排光亮的平安燈,小恩指向廟前「神馬」雕像旁的高牆,說:「阿公,牆外就是鐵軌。」我一時愣住了,心想 :「牆那麼高太危險了」時,小恩已跑到牆下,雙手抓著鐵柱,準備要爬上去,我趕忙過去,右手掌托著小屁股,攀上去了,待小屁股坐穩牆上,我右手抓住他腰帶,左手抓著柱子,仰頭看見,小恩正風光的左右觀看。

一會我在下面,聽到小恩雀躍的喊著 :「阿公你看,是自強號!」火車來了,只擔心小恩,什麼也看不到,我抓緊小恩腰帶,心裡既興奮又緊張:「你看吧,我聽聲音就很好了。」廟裡一絲絲煙飄散出來,「阿公火車又來了!這次是莒光號。」我看見小恩高高的揮著手。

小恩心滿意足的抱著我的頭,從我肩背滑了下來,我摸著他的頭嘉許他:「怎知道什麼號什麼號?」他說:「阿公給我的那本火車圖鑑,書裡有火車照片啊。」「去告訴外婆!」一陣風,自己跑回家去了。

二、阿里山森林火車火車頭

小恩上小一時,我帶他去「阿里山火車保養廠」玩,廣闊的園區裡,上山、下山返回嘉義的小火車,還有待修的火車頭,忙碌的穿梭園區濃密樹蔭間。

轉身看到小恩正仰頭觀看——這是一部蘊含歷史的、退休的「阿里山森林鐵路」火車頭,隱藏歲月風霜的痕跡。(王金丁提供)轉身看到小恩正仰頭觀看——這是一部蘊含歷史的、退休的「阿里山森林鐵路」火車頭,隱藏歲月風霜的痕跡。(王金丁提供)

我走過一列停在大榕樹下的舊車廂,轉身看到小恩正站在一部蒸汽老火車頭前,仰著頭觀看,走近時,看到車頭上鐫著「23」數字的標誌,雖經油髹,斑駁的車身上,還隱藏歲月風霜的痕跡,是一部蘊含歷史的、退休的「阿里山森林鐵路」火車頭。

高大的楓香樹飄下來幾片黃色枯葉,小恩靜靜的看著那火車頭,我看到他臉上,顯露出虔敬的神情。

三、火車慢飛

奔馳的火車慢了下來,小恩要上大學了,這次不是看火車,是給小恩送行。

那天,我跟妻子還有女兒、女婿送別小恩,站在月臺上,火車鳴起汽笛,小恩從車窗探出頭來跟我們揮手,沒戴小帽,是整齊的髮型,我們都揮著手,女兒喊著:「小恩小心!打電話回來啊。」

火車「歪歪」的慢慢動了起來,是個晴朗的日子,陽光下,筆直的鐵軌閃著亮光,小恩搭乘的火車消逝地平線時,妻子搖著我手臂:「回去吧。」\

火車跑得很快,時光跟著在大地奔馳,小恩要上大學了,祝福他,萬里鵬程,像鐵軌一樣,不偏不倚,純真正行,航向人生的旅程。(Shutterstock)火車跑得很快,時光跟著在大地奔馳,小恩要上大學了,祝福他,萬里鵬程,像鐵軌一樣,不偏不倚,純真正行,航向人生的旅程。(Shutterstock)

走在月臺上,暖和的微風向我吹來,我看見小恩的模型小火車「嘟嘟」向胸前開來,使我想起那年與小恩看火車的日子;在心裡祝福他,萬里鵬程,像鐵軌一樣,不偏不倚,純真正行,航向人生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