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央行公布過年換新鈔 台銀合庫郵局等2/1至2/7指定兌鈔

搶得頭香的李先生22日表示,他清晨4時就來排隊,就是想要買到龍年套幣。(中央社)
搶得頭香的李先生22日表示,他清晨4時就來排隊,就是想要買到龍年套幣。(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為因應民眾過年換新鈔需求,中央銀行22日宣布,已洽請全臺8家金融機構、選定456家分行(郵局)作為指定兌鈔地點,民眾可在2月1日至2月7日、共5個營業日,就近至指定兌鈔地點換新鈔。

8家金融機構包括:臺灣銀行、臺灣土地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及中華郵政公司等。

前述7家銀行的373家指定兌鈔分行,以及中華郵政公司位於都會區的24家指定兌鈔郵局,都會開設「新鈔兌換專櫃」;另外,59家偏遠地區郵局,則於一般營業櫃檯辦理兌換新鈔。

央行說,各兌鈔地點及營業廳均有告示,「壹佰圓券每人限兌100張,貳佰圓等其餘各面額鈔券酌量供應」。

央行發行局局長鄧延達說,雖然電子支付持續成長,但這3年鈔券年平均還是有8至10%的成長率,主因是鈔券除了交易,還有價值儲藏的功能,有些民眾覺得利息低,選擇領多一點現鈔放在身邊,需要時隨時可用。

央行套幣臨櫃購買 民眾瘋搶

另外,央行的龍年生肖套幣在22日開放於臺灣銀行臨櫃購買,引來民眾瘋搶,不少人漏夜排隊。臺銀上午9時開始營業,約10時30分,臨櫃配售的4.5萬套就已完售。

網路預購的部分,1月8日上午10時起開跑,臺銀網站一度發生網路壅塞現象,不過短短3小時,網路配售4.5萬套就已完售。

有媒體記者現場觀察位於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的臺灣銀行總行銷售情況,上午9時開賣,約8時45分左右,排隊人潮已經圍繞臺銀外圍大半圈,快要排到博愛路,排隊人數超過150人。

搶得頭香的李先生表示,他22日清晨4時就來排隊,從汐止來到這裡,就是想要買到龍年套幣。

另一位民眾則表示,雖然知道這幾年開放網路預購,但是網路也不好買,網速容易「卡卡」,因此他22日起了大早,清晨4時許就出門。

對於除了龍年之外,其他生肖套幣買氣較淡,央行是否會再推下一輪、第四輪的套幣?鄧延達表示,龍年生肖套幣銷售狀況很熱絡,之後還有4個生肖會發套幣,央行會聽各方意見,綜合考量;龍年生肖套幣為央行公開發售第三輪生肖紀念套幣系列的第八套。

據媒體報導,網路上已有人刊出轉賣龍年套幣,開價5,200元,身價馬上漲了1.7倍(原每套價格1,9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