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罕見天象不吉祥!未來連五年沒有「年三十」

易經說「天垂象,見吉凶」,見到異常天象,不能掉以輕心。先知們預警我們要返回善良的根本,凡事用高尚的道德去衡量,以良心去回應,這是保全自己的上上之策。(Shutterstock)
易經說「天垂象,見吉凶」,見到異常天象,不能掉以輕心。先知們預警我們要返回善良的根本,凡事用高尚的道德去衡量,以良心去回應,這是保全自己的上上之策。(Shutterstock)

文/荏淑一
通常除夕這一天為黃曆三十日,俗稱「年三十」,但從2025年到2029年連續5年都沒有「年三十」,除夕都是「大年二十九」。這在天文學上是比較少見的現象。

為何連續五年沒有年三十?

一月中有沒有「三十」這一日,是依據觀察、推算的月球的「朔望月」週期而定。什麼是「朔望月」?在天體測量學中,是指月球連續兩次「合朔」(日月交會)的時間間隔。簡單來說,即從一個朔日(黃曆初一)到下個朔日為止,稱為一個朔望週期,即一個「朔望月」,也稱太陰月。此外,也可用「望」(滿月)日為觀察點。

一個朔望月就是月亮繞地球一周的時間,其平均週期是29.530589日,即29日12小時44分2.4秒,並非整數。為了要讓黃曆初一與月相相應,讓每月初一都能對應朔月,所以就用大小月來調整,因此黃曆月分有30天,也有29天的,這使得陰曆的大小月並不固定。

長期來看,黃曆一年中有三十日的月分比二十九日略多,「年三十」的年分也比較多。那是因為一個「朔望月」的週期平均值是29日又二分之一強(即12小時44分2.4秒)。依據過去的經驗來看,大約3至5年就會出現一次年終沒有「年三十」的情況,例如:2013、2016、2022這三年都沒有「年三十」。

那麼,為什麼從2025年到2029年期間,將有連續5年「沒有年三十」的現象出現呢?這又關係到影響月亮運轉週期的「攝動」因素了。

什麼是「攝動」因素?

星體之間的相互作用力形成一個系統,來自其他星體的作用力對該系統的運行軌道會產生微小的牽動,即「攝動」。

月球和地球之間,因為受到來自其他星體的「攝動」影響,一個朔望月的長度大約在29.27至29.83天之間變動著,長期的平均長度是一般所知的29.530589天。

2025年起連續5年的時間,「朔望月」的週期將出現異於尋常的狀態,顯示來自星宇其他星球對月球、地球之間的系統之「攝動」影響也異於常態。這就是2025年起連續5年將沒有「年三十」的背後因素。

天垂象見吉凶:天譴顯露

本來,約三、五年才會出現一次年終沒有「年三十」,但是2025年起連續5年的年終將沒有「年三十」,這種異象能說不大嗎?

易經說「天垂象,見吉凶」,見到異常天象,不能掉以輕心。距離我們最近的、關係最密切的星球將出現這異於常態的天象,生活在這個星體系統中的我們,能不受到影響嗎?雖然是星體的攝動,但見微知著,一葉知秋,才能及早防微杜漸。

2024年甲辰年是個「無春年」,受到閏月的牽連,立春早於除夕,落在黃曆前一年的年尾。甲辰年也「沒有年三十」,除夕是十二月二十九日(陽曆在2025年),往後4年也都「沒有年三十」,這些天體現象的疊加,也是比較不尋常的。

古代預言和現代的通靈人、風水師都指出2024年將是一個不尋常之年,有許多事要被顯露出來,是個嚴厲的「天譴」之年,瘟疫將會加劇對惡人的懲罰。劉伯溫的《救劫碑文》預言就這麼說:「任你金剛鐵羅漢,除非善乃能保全,謹防人人艱難過,關過天番龍蛇年。」

或許這種天象的巨變帶來的衝擊,也反映到了日月地系統的攝動上。我們對於可能的災難預防,永遠也不嫌多!先知們預警我們要返回善良的根本,凡事用高尚的道德去衡量,以良心去回應,這是保全自己的上上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