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氣象署校正實驗室啟用 氣象觀測更精準

交通部中央氣象署與工業技術研究院攜手合作完成的「氣象儀器校正實驗室」,於23日舉辦啟用典禮。(氣象署提供)
交通部中央氣象署與工業技術研究院攜手合作完成的「氣象儀器校正實驗室」,於23日舉辦啟用典禮。(氣象署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交通部中央氣象署與工業技術研究院攜手合作,完成「氣象儀器校正實驗室」,於1月23日舉辦啟用典禮。氣象署長程家平表示,受氣候變遷影響,劇烈天氣發生的強度和頻率增加,因此氣象儀器是否能夠量測到正確的資料,就變得很重要,而新一代氣象儀器校正實驗室的正式啟用,可使氣象觀測更精準。

氣象署於1988年成立壓力校正實驗室,隨後陸續建置溫度、溼度、雨量、太陽輻射及風向風速等校正實驗室,建立氣象觀測儀器檢校的標準作業程序。隨著科技快速發展,為進一步提升我國氣象觀測品質,掌握氣候變遷趨勢並增進防災能力,氣象署與工研院合作,歷經9年,終於完成新一代氣象儀器校正實驗室的建置啟用。

程家平表示,氣象儀器實驗室的強化,除了是守護氣象觀測資料品質的重要一環,更是氣象產業發展的基礎、精準氣象觀測數據的保證。

新一代實驗室在壓力、溫度及溼度方面皆擴充了量測校正範圍;風速校正採用循環式風洞系統,最大校正強度提升至17級風;雨量校正強度則提升至300毫米,可在實驗室中模擬強烈颱風與超大豪雨之劇烈風雨情境。

而太陽輻射實驗室則新增暗房校正系統,大幅提升校正服務的量能,來滿足近年智慧農業與光電綠能發展所漸增的日照日射觀測儀之檢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