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提核電延役修法 學者:乾貯問題是關鍵

圖為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的第四核能發電廠。(Yasuyoshi CHIBA / AFP)
圖為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的第四核能發電廠。(Yasuyoshi CHIBA / AFP)

【記者常懷仁、侯駿霖/臺北報導】鑒於國內電力需求攀升,同時因應國際重啟核能趨勢,國民黨立委23日表示,未來將推動修法解套核電廠延役,針對《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六條修正,明定不設定延役申請期限,並由主管機關審核,在加強檢視核能安全無虞後即可運轉。

學者23日表示,核能要延役勢必得面臨乾貯問題,建議先核准核一乾貯設施並取得執照,放置核二爐心用過的核燃料,才有辦法解決。

臺灣目前有一座位於屏東縣恆春的核三廠運轉發電中;另外三座位於新北市,核一、二廠依計畫辦理除役,核四龍門廠則處於封存狀態。國民黨、民眾黨選前力推核能,均希望延役核二、核三,兩黨加起來國會席次過半,將影響臺灣能源政策走向。

核電延役需5年前申請 藍盼不設期限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吳怡玎與立委當選人李彥秀、羅智強等人23日舉行記者會。李彥秀表示,國際能源總署將「核能」視為減碳的重要方法之一,歐盟也已將核電廠納入歐盟的「永續分類標準」,而美國政府設立60億美元的基金,協助核電廠繼續營運,核能政策已經是國際趨勢,臺灣的能源政策不能再走入缺電反核的死胡同。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中)、立委當選人羅智強(左)、李彥秀(右)23日舉行「糾正錯誤能源政策!藍委推修法讓核電廠延役!」記者會。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中)、立委當選人羅智強(左)、李彥秀(右)23日舉行「糾正錯誤能源政策!藍委推修法讓核電廠延役!」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王鴻薇指出,我國的自主能源嚴重缺乏,在評估核能安全條件下,考量要滿足國內的用電需求,目前的核能發電仍是比較經濟、穩定且潔淨的重要電力來源之一,相關修法推動勢在必行。美國、日本、歐洲、韓國都已經啟動核電廠延役,臺灣不因應就是失職。

羅智強提到,核電廠延役最大阻礙就是原能會主張「延役需要5年前申請」,現況核二、核三就是因為超過申請期限。他說,這次修法應該以「實質安全與否」來認定,而非以時效來確認,在能源需求前提下,這才是務實有效的辦法,使國內能源政策有一定彈性。

能源政策需要長遠、合理規劃,吳怡玎說,民進黨政府2025年要達到20%綠電的政策目標確定跳票,而修法能給予我國能源政策更多彈性,也希望朝野一起支持,解除能源危機。

立委洪申翰:發展再生能源接軌國際

對此,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國民黨若期待在能源政策跟淨零政策上跟國際接軌,最重要的還是再生能源及能源效率提升的發展,這也是去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在最後的結論上,提到最重要的共識。

洪申翰說,若國民黨委員想要延長核電的使用,難道還要像過去只要核電,卻完全不顧核廢貽害子孫,以及臺灣很多核電廠都蓋在活動斷層上嗎?他認為,真正跟國際接軌的方法,是大力的發展再生能源、提升能源效率,這也是蔡政府這8年來大力推動的。

立委許智傑:延役問題卡在侯友宜

立委許智傑則說,核電廠延役最大問題是卡在新北市長侯友宜反對乾式儲存槽,國民黨內部意見都無法整合,談延役只是空談而已。

學者:核二、三延役可望緩解缺電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表示,核電廠延役主要依照核安會的內部法規進行,對於立委推動修正《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讓未來核能延役不需要屆滿前5年提出申請,樂觀其成。

「核能乾貯問題才是關鍵」,葉宗洸指出,過去新北市不願意發給核一廠的乾貯設施使用執照,台電後續還要重新送水保計畫再審,核二廠至今乾貯設施的建置計畫均未核准、連蓋都沒蓋,建議中央與地方能達成共識,並採取過渡性做法,若核一乾貯取得執照,可先存放核二用過的燃料棒,才有機會延役,否則僅止於法規修正,核能也無法重啟、形成空轉。

葉宗洸認為,核二、核三狀況不同,核二機組已經停止運作、執照到期,且並未申請延役,核安會是否要訂定新規定,讓核二可以重啟運轉,或是立法院修法可一併考量法源問題,讓法規更周全;核三情況比較簡單,兩部機組仍持續運轉,但不符合延役申請期限規定,經修法後就能直接適用。

葉宗洸說,臺灣2022年再生能源發電量238億度、僅占總發電量的8.3%,2023年推估占比為10%左右,政府期待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已從20%降為15%,目標恐將持續落空,政府不能忽視再生能源開發進度落後問題,卻沒有核能的彈性空間。

臺灣2022年發電量達2,882億度,葉宗洸預估,2023年數據雖尚未公布、但經濟活動較低,發電量應比2022年更低,而今年經濟展望看佳,新國會若確定核能延役走向,以臺灣每年3千億度的發電量估算,核二兩部機組重啟的發電占比約5%多、接近6%,核三延役維持約5%發電貢獻,合計發電量落在10%至12%區間,可望緩解臺灣電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