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臺專家:1996年臺海危機恐重演

圖為2022年的環太平洋軍演。
圖為2022年美國海軍進行環太平洋聯合軍演。(美國太平洋艦隊)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22日發布最新報告顯示,多數臺美智庫專家認為,未來5年,臺海地區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並不高;不過中共極可能對臺灣採取孤立、隔離或封鎖等行動,而令人憂心的是1996年臺海危機的大規模軍演,今年有可能重演。

一項在臺灣總統大選前的調查顯示,逾一半臺美專家認為今年可能有緊張局勢,臺灣專家指中共可能採取非軍事脅迫行動,美國專家則擔心會有宛如1996年臺海危機的大規模軍演。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與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合作,對美臺87名專家進行調查,22日公布結果。這次調查有52名美國專家與35名臺灣專家,時間在臺灣總統大選前的2023年11月28日至12月15日。

中共或對臺採取隔離和封鎖

調查做出幾項主要總論,首先多數專家認為,未來5年內,中共若試圖脅迫臺灣,最可能採取的行動是對臺灣進行隔離(quarantine)和封鎖(blockade),不過參與調查的臺美專家都認為,以中共現階段的能力,還無法以武力侵臺。

所謂「隔離」,是指由中共海警或海上民兵等非軍事行為者主導的執法行動,限制商業貨物進入臺灣,其規模比封鎖更有限;而「封鎖」指的是由共軍主導的多域行動,嚴格限制臺灣周邊的商業貨物流動和軍事活動;入侵則是指兩棲登島作戰,強行奪取臺灣本島。

近半數的臺灣專家認為,隔離是靈活的選項,北京可能透過隔離臺灣來施壓,並準備封鎖或侵略。約三分之一的臺灣專家憂心,封鎖可能升級為入侵。而多數美國專家則認為,北京只會隔離,不會發動熱戰。

不過若中共的目標是在未來五年內立即統一的話,有八成專家認為,由共軍領導的高度動態聯合封鎖,被認為是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約有67%受訪的美國專家與58%的臺灣專家認為,2024年時,有可能會重演1995年至1996年發生中共大規模軍演的臺海危機,導致臺海緊張關係顯著升高,而且共軍至少會進行一項大型軍演,目的在脅迫臺灣,並重申中共對臺的武力威脅。

雖然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近期多次與中共黨魁習近平會面或電話熱線,不過約75%美國專家與66%臺灣專家都認為,華盛頓與北京試圖緩解雙方緊張局勢的努力,沒有多大效果,不足以顯著降低臺海危機的可能性。

中共年底或對臺採非軍事脅迫

但對於中共升級行動的時間是在5月20日總統就職「之前」還是「之後」發生,臺美專家有不同看法。近一半臺灣專家認為,若結果不順北京的意,中共可能在2024年底前對臺灣採取非軍事的脅迫行動,美國專家則擔心北京會在臺灣周遭大規模軍演,不過封鎖、隔離或入侵臺灣的可能性不高。

至於如何預測北京對臺灣選舉的回應,專家意見分歧。四成專家認為,北京會先觀察,若臺灣總統調整政策,中方就會回應;此外,兩到三成的專家認為,無論如何北京都會升高局勢。

六成的美國專家認為,北京將以環臺大規模軍演遂行暫時封鎖臺灣的效果,來表達對臺灣選舉結果的不滿;49%的臺灣專家卻認為,北京較可能採取非軍事的高壓行動。

此外,絕大多數專家都認為,中共武力威脅的程度並不明顯,使得美國介入的可能性極低,且CSIS評估認為,在美國無介入或介入甚少的情況下,臺灣面對中共的隔離或封鎖手段,僅能支撐1到3個月的時間。

共軍若侵臺 美國會軍事干預

對於共軍入侵臺灣議題,幾乎所有美國專家都完全相信或有一定信心,認為美國會進行軍事干預,以保衛臺灣免於共軍入侵。相比之下,臺灣專家對美國干預的信心較弱,絕大多數臺灣專家相信,美國的盟友和夥伴只會在中共入侵、或中共入侵失敗後封鎖臺灣兩種情境下,才會進行軍事干預。

此外,有71%美國專家認為,中共願意維持高強度的衝突至少1年,不過臺灣專家中只有51%認為,中共可以維持這種動態行動一年以上;約44% 美國專家認為,中共願意在臺灣衝突中對美國或聯軍引爆核武,不過僅11%臺灣專家持相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