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史上最大數據洩露事件 騰訊15億條占最大宗

網攻示意圖(Philippe Huguen/Getty Images)
網攻示意圖(Philippe Huguen/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1月23日,美國安全研究人員警告稱,他們發現了一個資料庫,裡面擁有高於260億條被洩露的數據記錄,這很可能是迄今為止所發現的最大數據洩露事件。

美國網路安全公司Security Discovery和CyberNews的研究人員稱,新發現的洩露資料庫的大小高達12TB,堪稱「洩露之母」(Mother Of All Breaches, MOAB)。

研究人員推測,這個擁有260億條洩漏數據的資料庫,很可能是由具有惡意的行為者或是數據經紀人所建立,而這些有惡意的行為人可以透過上述數據進行廣泛的網路攻擊,包括身分竊盜、網路釣魚、針對性的網路攻擊以及未經授權瀏覽個人和敏感帳戶。

網路安全公司表示,在這些紀錄中,騰訊洩露的數量最多,有15億條,該資料庫中還可以找到微博、X平臺(前身為Twitter)、Dropbox、LinkedIn、Adobe、Canva和 Telegram等平臺和服務的用戶紀錄。令人擔憂的是,還可以找到來自美國和其他政府組織的各種紀錄。

《富比士》報導,電腦安全軟體公司ESET的全球網路安全顧問摩爾(Jake Moore)表示:「我們永遠不應該低估網路犯罪分子利用如此有限的訊息所能達到的目的。」他說,「受害者需要意識到密碼被盜的後果,並做出必要的安全更新來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