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農藥殘留擬鬆綁 日草莓輸入或放寬

圖為草莓示意圖。(Frédéric Scheiber / FRED SCHEIBER/AFP / AFP)
圖為草莓示意圖。(Frédéric Scheiber / FRED SCHEIBER/AFP / AFP)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日本進口草莓受民眾喜愛,但因農藥殘留問題,屢次遭邊境攔截。食藥署24日預告,將修正多項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包括新增亞醌蟎等4種日本草莓常用農藥的殘留容許量。

日本等進口草莓過去多次因農藥殘留問題遭擋關,這次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駐台北韓國代表部及台灣巴斯夫股份有限公司分別提出申請,盼放寬亞醌蟎、克凡派、氟尼胺跟滅芬座等4種農藥在草莓的殘留容許量。

對此,衛福部食藥署24日預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包括刪除陶斯松等3種農藥23項殘留容許量;增修訂亞醌蟎等22種農藥101項殘留容許量;新增「Afidopyropen」普通名稱為「阿扶平」等,草案將進行為期60天預告評論期,以蒐集各界意見。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對媒體表示,農業種植因緯度、環境不同,使用的農藥也不同,這些都是符合日本法規可使用的農藥,並不是把問題產品送到臺灣。

林金富說,預告不代表通過,就是蒐集大家意見,之後會根據意見評估,預告期60天,何時上路沒有時間表。另對於放寬殘留規定,是否牽涉食安問題?他僅表示,請國人多購買國產草莓。

林金富也強調,現在預告修正跟選後沒有關係,日本早在2020年起就陸續提出申請,台灣巴斯夫公司是在2021年12月提送、韓國則是在2022年4月提出,並不是日本申請就比較快通過。

食藥署表示,對於市售農產品的農藥殘留會持續監測,若發現違反規定者,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裁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