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這些年 我們誤會的紐奧良烤翅

紐奧良風味的烤雞翅。第一次品嘗,就被微甜可口的醃鷄肉的味道吸引。(123RF)
紐奧良風味的烤雞翅。第一次品嘗,就被微甜可口的醃鷄肉的味道吸引。(123RF)

編譯/夏雨
30歲的中國北京居民艾倫‧李(Alan Li)十多年來,一直迷戀紐奧良風味的烤雞翅。高中生時,他第一次品嘗,就被微甜可口的醃鷄肉的味道吸引。

《華爾街日報》報導,艾倫‧李每週都會在當地肯德基分店犒賞自己,在他的想像中,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紐奧良市,到處都可以找到這種美味烤鷄翅。

然而,他從一位去過美國的朋友口中得知:紐奧良烤雞翅,其實並不是美國菜!

這個消息讓艾倫‧李深深震撼,但他並不是唯一受到衝擊的人。

在中國一個網站曾刊登一篇文章寫道:肯德基的原版紐奧良烤雞翅一直是我童年的白月光,至今念念不忘。後來我來美國生活,發現這裡的肯德基,壓根沒有紐奧良烤雞翅,簡直令人失望。機智如我,決定乾脆去一趟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這個被雞翅「冠名」的城市。結果你大概也猜到了,美食之都紐奧良,除了沒有烤雞翅,一切都很完美。

事實證明,紐奧良風味烤雞翅和紐奧良一點關係也沒有,這種調料在美國很難找到。如同美國中餐外賣店都有「左宗棠雞」,但在中國很難找到一樣。

根據肯德基中國提供的數據顯示,2022年,該公司紐奧良雞翅和漢堡的銷售額,均至少達到1億美元。紐奧良風味雞翅也出現在其他餐廳的菜單上。沃爾瑪旗下的山姆會員店在中國專賣店出售袋裝冷凍紐奧良雞翅,其中包括美國家禽巨頭泰森食品生產的雞翅。

泰森表示,這款產品僅在中國銷售,去年銷量超過250萬包。該公司說,這種口味的靈感,來自紐奧良充滿活力的美食,並展示了大膽的調味料,「讓人想起克里奧爾風味(Creole)和肯瓊風味(Cajun)菜餚」。

網路資料顯示,「克里奧爾風味和肯瓊風味」是道地的紐奧良風味。克里奧爾風味食物受法國和西班牙的影響,又結合當地地區食材,更接近歐洲風味,以香料和海鮮為主,配上濃厚的調味汁。肯瓊更像農村家鄉菜,香辣口味,充滿鄉土氣息。

但美籍華人對紐奧良風味鷄翅的感覺,和中國人不同。《華日》報導,來自羅德島州、現居中國的美籍華人鄭克(Ker Zheng)第一次吃紐奧良風味雞翅時,感到很困惑。「你會認為它很辣,就像肯瓊混合菜一樣。」他說,但是,「沒有太多味道。」

相反,鄭更喜歡一種在美國很流行的雞翅。「我只是喜歡水牛城辣翅(Buffalo wings),但在中國很難找到。」他説。

《華日》報導,在北京任教的托馬斯‧杜波依斯(Thomas DuBois)教授三年前在成都一所烹飪學校,第一次接觸到紐奧良風味調味料。他說,正是肯德基菜餚的名稱和營銷,吸引了中國消費者的注意力。「『辣雞翅』還是『紐奧良辣雞翅』——你會點哪個?」他問道。

非來自當地的美食

紐奧良風味烤鷄翅並不是唯一一個地理錯位的美食。

智利肉醬其實是墨西哥菜,在西班牙語中是指辣椒和肉。(123RF)克里奧爾什錦飯:用蝦子、燻香腸和番茄烹調的米飯。(123RF)

據卡夫亨氏稱,夏威夷披薩是加拿大創造的;費城奶油起士來自紐約;瑞典稱其著名的國菜——瑞典肉丸,來自土耳其!

智利肉醬其實是墨西哥菜,在西班牙語中是指辣椒和肉;大蒜麵包不是義大利人創造的,但義大利人確實在麵包上抹大蒜。

瑞士沒有瑞士牛排;英國以前並沒有英式鬆餅,如果現在有,也是在這種鬆餅流行後,從發源地紐約市穿越大西洋,傳播到英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