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積前工程師行騙 吸65億、同僚也受害

圖為台積電的標誌。(Sam Yeh / AFP)
圖為台積電的標誌。(Sam Yeh / AFP)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一名曾在台積電擔任工程師的林男,離職後成立翔勝不動產公司,宣稱除了經營不動產外,也放款給中小企業,對外以年利率12%等話術吸引投資,自2019年起陸續招攬約4千名投資人,4年多來吸金65億元,全都用來購買名車、豪宅,直到2023年底因付不出利息才讓案情曝光。

據媒體報導,林男2014年進入台積電,在南科廠擔任工程師,但隔年就離職回臺中。他成立翔勝不動產公司,自2019年起對外宣稱經營不動產投資、放款給中小企業,若加入投資可保證獲利,甚至提出年利率12%高額報酬方案,陸續吸引約4千人投資,其中包含他過去在台積電的同事,投資金額數十萬元至上百萬元不等,每月吸金超過新臺幣1億元。

然而,林男實際上並未將資金用於投資不動產、放款,也沒有分享給旗下業務人員,而是拿去購買多輛名車、豪宅及名錶、名牌包等精品,生活相當奢華。直到2023年下半年,林男逐漸開始付不出投資人的利息,遭被害人提告;檢警同年12月發動搜索,查扣現金1,200餘萬元、賓士等名車5輛、愛馬仕等名牌包,並扣押他價值6千多萬元的房產。

據了解,林男的犯罪手法類似知名的龐氏騙局,有如im.B詐騙案翻版,皆以高額利息或收益吸引眾多投資人,並以較晚投資者的資金支付較早投資者的本息,直到後期投資人資金不足以支付前期投資人本息,整個騙局才會被揭穿,每個投資人都是受害者,越晚投資者損失恐越大。

由於有不少台積電員工受害,使生活、工作都受影響,驚動各部門主管;有主管索性直接調查被害人數,規劃由台積電法務部門提供法律協助,盡可能透過查扣資產等方式,替員工討回公道及損失的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