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散戶信心連2升 12月證券劃撥存款3.3兆

中央銀行副處長曹體仁。(記者宋碧龍/攝影)
中央銀行副處長曹體仁。(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央銀行在24日公布去年12月的金融情況,象徵散戶資金動能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月增462億元新台幣,連2個月上升,達到3.3兆元的規模,為近4個月新高。

券劃撥存款餘被視為台股散戶風向球,央行經研處副處長曹體仁說,證券劃撥存款餘並非股市的先情指標,12月的數字確實反映散戶的投資行為有增加。

台股交易比重而言,11月台股本國自然人占比為56%,12月上升至56.7%,也反映出散戶的信心狀態。

另外,曹體仁表示,12月M1B年增率上升為3.11%,主要是活期儲蓄存款年增率上升,M2年增率下降為5.30%,原因外資淨匯入較上月減少。

他說,M2下降的原因反映外匯存款與活期存款、定期儲蓄存款年增率下降所致。

曹體仁說,12月外匯存款餘額降到8.9717兆元,年增率持續放緩、收斂至3.35%,原因是市場預期Fed升息週期進入尾聲,民眾對持有外匯存款的吸引力降低,加上企業用外匯存款去支付國外貨款與借款。

他說,12月定期存款年增率連3個月下滑,這反應年底台股價量齊揚,民眾在年底調整資金配置,把定期儲蓄存款轉到短期存款或活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