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憂中國供應鏈風險高 美企目光轉向印度

圖為印度的一家工廠。(SAJJAD HUSSAI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印度的一家工廠。(SAJJAD HUSSAI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1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越來越多美國公司將中國視為供應鏈上的風險因素。隨著企業將目光投向其它地方,印度可望從中受益。

根據英國市調公司OnePoll對500名美企高管進行的調查,61%受訪者表示,若中國和印度能生產相同材料,他們寧可選擇印度。56%的受訪者認為,未來五年內,印度將比中國更適合滿足他們的供應鏈需求。

調查顯示,59%的受訪者認為,從中國採購材料「有一定風險」或「非常有風險」,對印度有相同看法的受訪者比例則為39%。不過,至少有四分之一的高管表示,他們目前既沒有從中國進口,也沒有從印度進口。

在美國總統拜登和印度總理莫迪的主導之下,美印之間的關係不斷升溫,華府推動的「友岸外包」政策(friendshoring),旨在鼓勵美企從中國轉向其它國家,這也使印度成為一個有吸引力的選擇。

去年6月,莫迪對白宮進行了國事訪問,簽署了一系列關於國防、技術和供應鏈多樣化的大型合作協議,兩國關係由此邁向新的里程碑。

相比之下,美中關係長期陷入低迷,許多人認為,兩者已成為持久的競爭對手。

儘管前景樂觀,但美企對印度的供應能力仍持謹慎態度。調查顯示,55%的受訪者認為,質量保證是他們在印度設廠可能面臨的風險。交付風險(48%)和知識產權被盜(48%)也是美企在印度設廠時擔心的問題。

南亞研究所貿易與經濟研究負責人帕利特(Amitendu Palit)對CNBC表示:「蘋果公司所做的一切,其它許多公司都無法立即、快速地複製。」

帕利特說:「蘋果有能力比其它公司更快地創建一個生態系統,因此必須考慮到時間因素。」

與印度類似,越南也是投資者採取「中國加一」戰略時的首選之一。

對越南市場的樂觀預期,使得去年的外國直接投資比2022年增長了14%以上。

不過,有分析人士認為,越南無法實現印度所能提供的龐大的客戶群。

India Index執行長卡帕迪亞(Samir Kapadia)表示,企業轉移供應鏈「是為了節約成本和進入市場。如果只是轉移到越南,你不會看到同樣的好處」。

卡帕迪亞認為,企業正將印度視為長期投資策略,而非避免關稅的短期措施。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