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界憂新型專班生再淪學工

113年度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於25、26日登場,全國共158所公私立大專校院校長參與。(記者林紫馨/攝影)
113年度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於25、26日登場,全國共158所公私立大專校院校長參與。(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中報導】由於過去曾發生中州科技大學讓烏干達外籍學生淪為學工,而招收國際學生的新型專班準備上路,外界擔心學生是否會因為受制於合作的企業,難以拒絕實習跟打工的要求而淪為學工,教育部與大學端該如何預防?

對此,潘文忠回應,教育部從新南向專班開始建立查核機制,盼大學在招生過程能確實照顧學生的權益,也希望這次在擴大境外生來臺機制下,讓來到臺灣的外國學生,受教權益能得到保障。

潘文忠說,合作企業必須經過學校的評估才能簽訂契約,並且應明確的讓學校、學生以及企業三方清楚依照契約執行,藉此保障學生權益。此外,潘文忠也說,參加新型專班的國際學生,仍適用《就業服務法》中,僑外生每週工作最多20小時的規定,此部分教育部會嚴格督導,因為國際學生來臺目標還是就學。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葛自祥則補充,與過去計畫相比,教育部此次管得很嚴格,包括學生來源必須要經過教育部駐外單位認可;國際學生來臺第一年不能實習,只能在學校學習;此外,實習內容要有明確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