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千年古羅馬城鎮 繁榮證據推翻舊認知

義大利因特拉姆納‧利雷內斯出土的劇院遺跡。(Rjdeadly/維基)
義大利因特拉姆納‧利雷內斯出土的劇院遺跡。(Rjdeadly/維基)

編譯/吳瑞昌
考古學家近期在世界各地新發現的考古遺址,不停打破舊有認知。英國劍橋大學在義大利因特拉姆納‧利雷內斯的考古挖掘,證明這個1,500年前建立的古羅馬小鎮曾經強大且繁榮,卻被誤以為落後、偏僻。

英國劍橋大學古典學院亞歷山德羅‧勞納羅(Alessandro Launaro)博士考古團隊於2010年起,在義大利中部拉齊奧地區因特拉姆納‧利雷內斯(Interamna Lirenas)村莊進行長達13年考古工作,發現該地比想像中複雜,且擁有相當深厚的歷史、故事。研究論文已發表於《義大利的羅馬城市主義》一書中。

因特拉姆納‧利雷內斯城鎮建於西元前312年,當時正值羅馬共和時代(羅馬帝國建立之前)。該鎮因貿易價值,於西元前46年獲得羅馬將軍尤利烏斯‧凱撒(Julius Caesar)贊助和支持。

陶器、建築基地 推翻落後說法

勞納羅考古團隊對因特拉姆納‧利雷內斯進行磁力探勘和探地雷達掃描,並繪製詳細地圖,結果發現,該地許多宏偉的建築被掩埋,出土的大量陶器碎片和建築物地基,顯示該定居點曾經的繁榮。

令人印象深刻的建造和複雜的城市結構,以及數萬件陶器,表明這座城鎮在西元三世紀下半葉才開始失去人口和領土。推翻1980年代考古學家認為該地是落後、偏僻的小定居點說法。

羅馬帝國滅亡後,這座城鎮直至西元6世紀才被澈底放棄。專家推測,可能是入侵威脅使得人們拋棄和撤離該地。學術界認為,居民撤離的時間可能正值日耳曼民族倫巴底人入侵時期(西元6世紀末)。勞納羅解釋,因特拉姆納‧利雷內斯的居民可能知道,他們處於倫巴底軍隊必經之路。

考古學家也發現,這座城鎮沒有依照社會地位劃分區域或分隔區域,而是密集的擠滿了大小房屋,這種布局與龐貝城和赫庫蘭尼姆地區非常相似。這裡的建築物並沒有灰燼或其他暴力毀壞跡象,顯示該地的廢棄原因與另兩處不同,非自然力所為。

屋頂劇院 重要身分象徵

挖掘成果顯示,這座城鎮擁有房屋、寺廟、浴室和有屋頂的羅馬劇院,以及各種與港口相關的建築和設施。分析測定證明,這些結構的建造和使用,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

因特拉姆納‧利雷內斯劇院估計可容納1,500人。(Rjdeadly/維基)因特拉姆納‧利雷內斯劇院估計可容納1,500人。(Rjdeadly/維基)

考古人員從地基推測,該城鎮有一個足以容納1,500人的有屋頂大劇院,建築材料是地中海大理石,每塊大理石尺寸約為45.7x25.9公尺。有屋頂的劇院在當時非常罕見,被視為露天建築的重大升級。在人口巔峰時期,這座城鎮大約有二千人居住,且在三世紀大部分時間都保持這個人口數。

勞納羅解釋,這個小鎮建造一座有屋頂且精緻的劇院,與過去考古認為該地屬偏僻地區的說法極不相稱。這個劇院是重要的身分象徵,同時展示了該鎮的財富、權力和野心。過去人們認為該鎮沒有劇院,不過,「我們發現劇院遺跡一直都在,只是完全被掩埋了。」

劇院旁邊聳立一座巴西利卡(basilica,源自希臘語,原意指「王者之廳」)的公共建築,常用於政府或法院。該鎮還擁有三個浴場,最大的浴場設有大型游泳池,周圍環繞著精緻門廊。

發現220棟建物 人口稠密證據

考古團隊在鎮上一共發現了220棟建築物,其中190棟是較小型建築,面積約500平方公尺、25棟建築面積約為499.8~994平方公尺,及5棟面積超過994平方公尺的超大建築物。

他們在該地區也發現了19座「庭院式」建築,很可能是當時的室內市場、俱樂部、公寓大樓或公共倉庫。

這些發現都證明,因特拉姆納‧利雷內斯擁有稠密的人口、社區凝聚力高且經濟繁榮。活躍和繁忙的港口,帶來了貿易商和遊客,確保因特拉姆納‧利雷內斯的進出口能夠維持穩定運作。

凱撒大帝贊助與支持因特拉姆納‧利雷內斯古羅馬城鎮,圖為法國雕刻家尼古拉。庫斯圖作品。(Marie-Lan Nguyen/維基)凱撒大帝贊助與支持因特拉姆納‧利雷內斯古羅馬城鎮,圖為法國雕刻家尼古拉‧庫斯圖作品。(Marie-Lan Nguyen/維基)

勞納羅指出,因特拉姆納‧利雷內斯城鎮規模中等,地理位置優越,位於一條河流和一條主要道路之間,是區域城市網路中一個繁榮的節點,可能過去羅馬帝國的大部分城鎮都有這項特點。

他還說,相信這個小鎮不斷做出正確選擇,讓它與羅馬和義大利南部建立良好關係,同時作為貿易中心蓬勃發展。過程中他們保持一定的彈性,避免與帝國一同衰落,並維持自己的地位和生活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