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督盟:立法院長需備六力

公督盟26日舉行記者會。(公督盟提供)
公督盟26日舉行記者會。(公督盟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針對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公督盟26日舉行記者會指出,立法院長要具備六力,才能讓國會正常運作,包含誠信自律力、中立公道力、溝通協調力、認真執行力、用人清廉力、外交領航力,也呼籲不要公然違法亮票、欲爭取院長人選者應承諾退出黨政協調相關會議,維持議事中立,以及正副院長候選人應承諾積極推動過半委員簽署之第11屆國會改革事項

關於六力,公督盟表示,一、誠信自律力,有意競逐立法院長者除準時主持議事外,還需要在當選之後主動公佈助理聘用資訊、立院公費使用狀況、辭去所有營利單位職務,落實利益迴避及財產申報之規範。

公督盟繼續表示,二、中立公道力,院長人選應承諾退出黨政協調的相關會議,排除政黨色彩,若未來有帶職參選的情事發生,應主動辭去職務;三、溝通協調力,除了應嫻熟議事規則之外,更應尊重規則,放下政黨立場,降低朝野衝突,不因政治惡鬥而影響民眾權益。

公督盟指出,四、認真執行力,有意競逐者選應具備認真執行力,並協調解決目前立院預算提案重量不重質的現象,讓立法院未來能夠嚴審並在期限內完成中央政府總預算,以及附屬單位預算審議。

公督盟說,五、用人清廉力,新任院長應謹慎提名相關人選,而非以個人、政黨利益來分贓職位,新就任的立院正副秘書長應宣示任期內絕不涉入貪汙案件;六、外交領航力,立法院正、副院長需嫻熟外交禮儀,避免在國際上遭人貽笑大方。

此外,公督盟也指出,立法院長必須針對國會往後四年提出願景規劃,包含:如何在國會擴建議題上獲得進展、開放國會成果如何延續,以及如何深化民主議政園區的教育功能,都是新任立法院長需向人民所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