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水擬調升水價 低用水戶不漲反降

水價多年未調整,台水將提出水價調整方案。(中央社)
水價多年未調整,台水將提出水價調整方案。(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台灣自來水公司26日舉辦50週年慶祝大會,董事長李嘉榮表示,由於水價已30年未調漲,希望未來能拉大水價級距,同時照顧民生,每月用水基本度數在50度以下可望降價,約92%用戶受惠,千度用水大戶則是用水量越多、水費越高,目前正在研擬階段。

外界關切水價調整議題,李嘉榮說,水價多年未調整,台水將提出水價調整方案,但因涉及民生經濟發展,加上社會有很多意見,最終將由經濟部自來水水價審議委員會確認。

李嘉榮表示,目前研議方向是希望民生用水不調漲,每月使用50度以下用戶將不漲反降,預計讓水價級距從四段拉到六~七段,用水介於50~200度的小商家微幅調整,超過1,000度、4,000度用戶將拉大價格,即用水量越多、水費越高。

50度以下用戶占比約92%,每月基本水費為200~300元,預計家戶調降幅度約超過2%。不過,現在仍在研議階段,需經濟部審議通過才會執行。

針對台積電中科擴廠情形,李嘉榮指出,台積電要提出送水計畫,依規定新增產業需1/2使用再生水,但未完成前會由自來水供應,台水將配合政策、調度水量,且不影響民生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