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央行議事錄曝光 憂通膨持續不排除放鷹

圖為中央銀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圖為中央銀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央銀行去年12月理監事會決議政策利率連3凍、維持1.875%不變,近日會議紀錄曝光,過半數央行理事持續關注通膨、認為尚存隱憂,不排除採取積極緊縮的可能性、態度偏鷹。

根據央行公布會議議事錄摘要顯示,儘管全體理事一致同意維持政策利率不變,但認為臺灣未完全脫離通膨陰霾,須關注通膨持續性的問題,尤其「通膨預期」將是未來貨幣決策上扮演較重要角色。

一位理事指出,通膨年增率雖逐步下滑,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需要多久時間降到2%以下,會影響民眾對於通膨的定錨,若2024年無法順利降到2%以下,顯示緊縮力道不足,屆時可能將採取必要的貨幣政策行動。

另一位理事認為,從CPI組成項目觀察,蔬菜及服務類等價格波動、有升有降,整體CPI年增率緩步回落,但其中房租、外食費兩項組成卻沒有明顯下降的趨勢,代表臺灣目前通膨有持續性問題,應長期關注。

也有理事補充,房租調漲的現象值得留意,因為房租上漲具有僵固性,會反映到物價上漲,對2024年通膨情況不宜放鬆;民眾對於通膨看法來自物價水準感受,包括日常用品、購買頻率較高的產品,整體CPI下降、但物價水準居高,可能會增加民眾「通膨預期」,應特別關注。

此外,央行理事也提醒,中國大陸經濟面臨房市持續萎縮的困境,產能與勞動力有大量過剩狀況,應緊盯中國大陸金融情勢和地方債務風險發展,另國際情勢仍存在風險,也要關注美國緊縮貨幣政策的累積效果、貨幣政策的滯後性,以及對經濟金融的影響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