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換俘軍機墜毀事件 俄烏互控陰謀

1月24日,一架伊留申76(Il-76)運輸機在俄烏邊境附近墜毀。(STRINGER/AFP)
1月24日,一架伊留申76(Il-76)運輸機在俄烏邊境附近墜毀。(STRINGER/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一架據稱載有烏克蘭戰俘的俄羅斯軍用運輸機,在週三(1月24日)被擊落。俄羅斯指責烏克蘭擊落了這架飛機。俄羅斯議員表示,烏克蘭軍事情報部門在該飛機進入墜機區域前15分鐘,便已得到警告。

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指責烏克蘭擊落了這架飛機,導致機上74人全部遇難,其中包括65名烏克蘭戰俘;他們正準備與烏克蘭交換戰俘。烏克蘭既沒有證實也沒有否認俄羅斯的說法,但要求國際調查。

根據俄國執政黨「團結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 Party)說法,與國防部關係密切的前將領卡塔波洛夫(Andrey Kartapolov) 對其他議員表示:「烏克蘭方面得到了正式警告,在飛機進入該區域前15分鐘,他們得到了完整的資訊。他們收到了這些訊息,烏克蘭武裝部隊主要情報局也確認收到了訊息。」

卡塔波洛夫補充:「我們都非常清楚接下來發生了什麼。」卡塔波洛夫與國防部關係密切,現任俄羅斯議會國防委員會主席。

他的說法與烏克蘭軍事情報部門的聲明矛盾,即俄羅斯沒有向烏克蘭通報飛行安排。俄烏戰爭進入第三個年頭,每天都會出現各說各話的事件,但週三的事件尤其重大,這是在國際公認的俄羅斯領土上發生的同類事件中,死亡人數最多的一次。

週三,這架伊留申76(Il-76)運輸機據報在俄羅​​斯西南部貝爾哥羅德(Belgorod)靠近烏克蘭邊境的地方被擊落,飛機上74人全部遇難。莫斯科指稱,這是烏克蘭的「恐怖行為」。

烏克蘭:俄拿生命開玩笑

週三,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表示,需要更清楚了解所發生的事情,特別是飛機上人員的情況。他指責俄羅斯「拿烏克蘭囚犯的生命開玩笑」。

俄羅斯擁有進入墜機地點的唯一權限,電視畫面顯示殘骸散落在雪地上。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稱,飛機的黑盒子已找到,將送往莫斯科的國防部實驗室進行檢查。

烏克蘭的軍事情報機構週三證實,將進行戰俘交換,但表示尚未獲悉俄羅斯將如何把戰俘帶到移交點。烏克蘭方面還表示,與先前的換俘安排不同,烏克蘭沒有被告知,需確保貝爾哥羅德周邊空域的安全。

聯合國安理會訂於週四(1月26日)召開會議,以回應俄羅斯的相關呼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