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旗山老街人氣居冠 高市府擬斥資1.3億造街

高雄市長陳其邁26日率市府局處首長視察旗山老街。(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26日率市府局處首長視察旗山老街。(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旗山老街2023年前9個月的造訪人數達613萬人次,勇奪交通部觀光署全國最受歡迎老街。為改善停車空間不足問題,高雄市長陳其邁26日率市府局處首長前往視察,並透露將再投入1.3億元經費,整修老街古老建築,增加40個遊覽車停車位,吸引更多人造訪。

市府指出,旗山老街擁有美食、美景、老建築及深厚的人文底蘊,保留日治時期旗山車站、武德殿及巴洛克式古老建築,每逢假日遊客如織,更榮獲2023年1~9月全國人氣最高的商圈老街。陳其邁26日在立委邱議瑩、旗山形象商圈促進會吳月鳳理事長等人陪同下前往視察。

陳其邁表示,旗山有香蕉王國的美名,也是東九區的入口,是山區旅遊重要的起點與樞紐,旗山老街深受大家喜愛,旅遊人數眾多而帶動商機。他感謝邱議瑩在中央向文化部爭取到7,700萬元的整建補助經費,市府準備修復旗山車站前角樓及亭仔角石拱圈,並在附近進行造街計畫,串聯包括武德殿周遭的風景區、旗山糖廠等景點。

市府補充說明,石拱圈是日治時期旗山的新式街道形制,角樓初始是旅館,與旗山車站同樣有百年歷史,見證當年旗山的繁榮經濟,遊客亦可透過武德殿、旗山文化園區等文化地景一窺日治時期的風華與榮景,加上旗山老街知名的小吃美食、各式香蕉製品伴手禮,讓此處有別於其他國內老街,吸引大批遊客造訪,成為全國最熱門的老街。

陳其邁說,不只是過年,旗山老街每逢假日時,交通都是亟待解決的事項,所以市府今年編列6千萬元預算,準備在河堤內行水區增加40個遊覽車停車位,鑑於原本的設計,車子要繞比較遠,這次會有解決方案,希望能再增加小客車、大客車停車位,澈底解決停車問題。

市府交通局指出,除了現有六處停車場498格停車位,今年將再新增四處停車場118格,加上水利署提供60格,過年期間將供給676格停車位。另外,市府計畫今年啟動高灘地停車場越堤道路工程,預計可於2025年6月完工啟用,將額外新增40格大客車停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