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台首宗騙房集團案 逃亡10年通緝犯假調解騙走6房產

北市刑大查扣面額總計達上億元的偽造商業本票、假身分證等證物。(北市刑大提供)
北市刑大查扣面額總計達上億元的偽造商業本票、假身分證等證物。(北市刑大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北市刑大破獲國內首宗「騙房集團」案,查出遭多個地檢署通緝長達十多年的43歲翁姓男子,涉嫌以代為領取餐券、旅遊補助等理由,取得親友身分證件,偽造本票後申請調解不存在的債務糾紛,再指示共犯扮演親友委託人代為同意過戶房產,在3年內騙走6棟房產。

北市刑大近期接獲民眾報案,指稱辛苦一輩子買的房屋、土地遭不詳犯嫌過戶移轉,並抵押借貸,使名下房產不翼而飛。警方調查,翁男自30歲起走上犯罪之路,陸續犯下詐欺、偽造有價證券、媒介外籍女子賣淫等罪,分別被臺北、新北、彰化、臺中等地檢署通緝,迄今長達十多年。

北市刑大查出,翁男具有財經和法律知識,因長期遭通緝逃亡無法正常謀職,以致經濟拮据,便將歪腦筋動到親友身上。他先以代為領取餐券、旅遊補助等藉口,騙取親友的身分證影本,並透過查詢地籍謄本鎖定名下有房產的被害人謀劃犯罪計畫。

翁男先偽造被害人簽署的商業本票、借款契約、委託書等資料,向調解委員會聲稱他與被害人之間有債務糾紛需調解;再教唆共犯於調解當天扮演被害人的委託人,以不實的委任書取得調解委員信任,雙方一搭一唱佯稱被害人同意過戶名下房產,一旦取得調解核定書,即前往地政事務所將被害人名下不動產過戶至共犯名下,但被害人卻渾然不知。

經查,該騙房集團自2020年起共詐騙親友房產6棟,其中2棟在翁男支付近百萬元贈與稅後已經轉登記在他名下,價值合計約4千萬元,得手後原本想出售變現,但礙於毫不知情的被害人還住在屋內,無法帶人看房,為避免案情曝光轉而將房屋、土地抵押向民間借貸公司借款,3年間共借貸近千萬元,但幾乎全都被他拿去賭博輸光了。

由於翁男平時外出十分謹慎,也不駕駛汽機車,這也讓警方查緝增添不少困難,專案小組未將他緝拿歸案,多次喬裝成外送員、流動攤販或建築工人,歷經數月埋伏蒐證及偵查才鎖定他的藏身處,日前發動攻堅將他擒獲,並兵分多路至高雄市、新北市、臺北市等地區拘提4名共犯;查扣面額總計達上億元的偽造商業本票、假身分證等證物。

警詢後依涉加重詐欺、偽造有價證券、偽造文書等罪嫌,將翁男及共犯等5人移送臺北地檢署偵辦;至於他的4條通緝,也依規定解送相關單位歸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