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去年12月景氣維持黃藍燈 國發會:可望持續復甦

2024年1月26日,國發會今日發布去年12月景氣燈號,持續亮出去年第3顆黃藍燈,但同時指標也續呈上升,顯示國內景氣可望持續復甦。(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1月26日,國發會今日發布去年12月景氣燈號,持續亮出去年第3顆黃藍燈,但同時指標也續呈上升,顯示國內景氣可望持續復甦。(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發會26日發布去年1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0分,與上月持平,續呈黃藍燈。國發會經濟處長吳明蕙表示,國內景氣可望持續復甦,但應密切觀察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轉向時點,以及地緣政治風險影響的變化。

國發會指出,去年12月受惠新興科技應用商機活絡,帶動出口轉為紅燈,但全球終端需求持續疲弱,以及過年假期落點較晚使備貨期延後,造成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轉向藍燈。

展望2024年,國發會表示,在投資方面,半導體廠商將維持先進製程投資,加上淨零與數位轉型趨勢,讓企業導入相關設備等,可望激勵投資續揚;在消費方面,受惠國內就業市場持穩、基本工資調升等因素,將挹注民眾可支配所得,而國人對股市投資仍具信心,均有助於延續消費動能。

吳明蕙指出,目前景氣復甦力道不算強勁,指標累計增幅7.07%,今年1月有希望變燈的項目,包含製造業營業氣候點,另外出口最近也有好轉,可望帶動工業生產等指標改善,提高燈號轉變機會。

她說,今年景氣受到多國選舉、地緣政治影響、政策不確定性等影響,可能造成經濟不利因素,但商品貿易量預期仍看佳,今年成長率估3.3%、將比去年0.8%好;商品出口值則成長5.4%,去年為負值,顯見主要機構對貿易相關數據的預測,都有正面訊號浮現。

媒體追問,今年全球經濟平緩著陸,臺灣景氣是否能緩步復甦?對此,吳明蕙回應,可以這麼解讀,但各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差異很大,應留意美國、中國動向;至於景氣是否擴張到黃紅燈、或紅燈等強勁狀況,她表示,外在情勢其實瞬息萬變,臺灣目前復甦趨勢較和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