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黃國昌推單一召委制 綠委憂贏者全拿

圖為立法院召委選舉資料照。(中央社)
圖為立法院召委選舉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2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提升委員會的專業審查,重塑「委員會中心主義」,為國會改革的重中之重,關鍵是將現行的委員會改為單一召委制。不過,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委員會單一召委制非常可能導致大黨贏者全拿;國民黨立委謝衣鳳表示,要視未來國會運作的情況如何,才能進一步討論。

黃國昌表示,2024大選終結了民進黨的一黨獨大。除了台灣民眾黨所提出的建立聽證調查、強化人事同意、利益衝突迴避、財務公開透明等四大原則外,如何提升委員會的專業審查,重塑「委員會中心主義」,同樣是國會改革的重中之重。

黃國昌認為,其中關鍵之一,則是修正《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將現行的委員會雙召委制,改為單一召委制。現行的雙召委制,從一開始就是為了弱化國會的監督能量,後淪為國民兩大黨權力分贓的安排,從來就不是為了良善國會制度。

黃國昌指出,這個獨步全球、長期飽受學者批評的雙召委制,不僅導致議程安排零碎、審查無法連貫的效率低落,更弱化了委員會抗衡行政部門的能量,甚至出現兩位召委搶排法案而鬧雙胞的荒謬現象。

黃國昌強調,單一召委制長久以來就被視為國會改革的重中之重,民進黨立院黨團也在過去兩屆國會提案修法改採單一召委制,但因國民黨的反對而原地踏步。如今,國會改革的號角已經重新響起,藍綠兩大黨都應正視「單一召委制」的改革議題,明確表態。

黃國昌說,29日上午,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與立委江啟臣將至民眾黨團拜訪爭取支持;據悉民進黨立法院長游錫堃也有意在獲得正式推薦提名後拜訪。針對是否贊成單一召委制,希望能夠有機會聆聽兩大黨國會領袖的高見。

不過,林靜儀在臉書表示,委員會單一召委制非常可能導致大黨贏者全拿。民進黨國會二屆過半,都沒有改成單一召委制,其實是保留國會中相對少數的政黨有平衡的權力。立院有八席的黨提出單一召委制的主張,為了自己想要取得合縱連橫的談判籌碼,不惜破壞未來制度中給予政黨排案權力的平衡,真是有趣呢。

謝衣鳳表示,中華民國目前的立法院是三黨不過半,而且國民黨是脆弱多數的情況下,未來立法院的運作是否能順暢,任何改革的方案是否要馬上就立即實施,單一召委制是否真的能夠增加立法院效率或增加立法院衝突,相信必須要視未來國會運作的情況如何,才能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