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會談 對臺灣問題分歧最大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左)和中共外長王毅1月26、27日在泰國會面。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 and Sergio Lima / AFP)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左)和中共外長王毅1月26、27日在泰國會面。資料照。(Fabrice Coffrini and Sergio Lima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月26日至27日在曼谷會見了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根據雙方會後發布的聲明,會議涉及臺海、南海問題、俄烏戰爭、中東、北韓和禁毒等議題。美中之間對臺灣問題的立場分歧最大。

白宮上週六(1月27日)發表聲明說,此次會面是去年11月,美中兩國領導人在加州峰會的後續行動。根據美國官員的說明,蘇利文和王毅兩天在曼谷的會面時間總計超過12個小時;為期兩天的會談使雙方能夠深入探討實質內容,並就兩國關係的方向和兩國面臨的關鍵問題進行「戰略性、深思熟慮」的對話。

從白宮和中共外交部發表的聲明來看,臺灣問題仍然是雙方會談的重點議題之一。

根據中共外交部的聲明,王毅在會面期間再次宣稱臺灣問題是內政,還說,臺灣地區選舉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他說,中美關係的最大挑戰也是「臺獨」。美方必須恪守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

而白宮的聲明則再次強調美國在臺灣問題上的立場。白宮說,雙方討論了兩岸問題,蘇利文強調維護臺海兩岸「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美國官員表示,蘇利文告訴王毅,美方反對單方面改變臺海現狀,不支持臺獨,希望兩岸分歧能和平解決。

臺海問題是美中最大的爭議之一。美國多次警告中共不要發動侵略臺灣的戰爭,否則將會有重大後果。美國提供臺灣武器,以加強臺灣的自衛能力。這引發中共的強烈譴責,也令兩國關係跌入低點。

在不久前的臺灣大選中,對中共強硬的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獲勝,也令中共在選前恐嚇臺灣選民的伎倆失敗。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祝賀賴清德當選,並強調加強美臺關係,此舉再次刺痛北京。中共向美國表達外交抗議,並要求華盛頓停止美臺官方往來。

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

美國官員說明,蘇利文對王毅強調,美方持續關注中方的不公平貿易政策、非市場經濟措施,及針對美國公司的報復行動。此外,蘇利文在會面中還重申總統拜登的承諾,即美國將繼續採取行動,防止美國的先進技術被對手用來破壞美國的國家安全。但美國強調的是對中國的「去風險化」,而非「脫鉤」。

拜登政府於2022年10月宣布對中國最全面、最嚴厲的晶片出口限制,不僅限制晶片出口,還首次將出口管制擴大到阻止中共「開發」或「生產」某些高階晶片的,這些高階晶片對於人工智慧、雲端計算、網路戰爭和諜報活動至關重要。

美方表示,對中出口管制的目的是防止中共利用美國的先進技術加強其軍事力量。

美中確認保持溝通重要性

白宮說,蘇利文和王毅的這次會面是按照雙方領導人的指示,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並負責任的管理兩國競爭努力的一部分。蘇利文強調,雖然美中存在競爭,但兩國都需要「防止競爭演變成衝突或對抗」。

除了臺灣問題外,白宮還說,雙方就全球和地區問題進行了坦誠、實質性和建設性的討論,包括俄烏戰爭、中東、北韓、南海和緬甸相關問題。

中共外交部的聲明表示,雙方圍繞「妥善處理中美關係重要敏感問題」進行了坦誠、實質性、富有成果的戰略溝通。

根據美方的聲明,蘇利文和王毅肯定兩國最近在恢復軍方交流方面取得進展,並指出保持溝通管道的重要性。他們還討論在春季舉行美中人工智慧對話的後續步驟。在禁毒問題上,包括1月30日啟動了美中禁毒合作工作小組,雙方對合作取得進展表示歡迎。

白宮說,雙方承諾維持此戰略溝通管道,並在美中之間的關鍵領域開展更多高層外交和磋商,包括兩國領導人的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