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有器官》導演:制止罪惡為時未晚

《國有器官》導演章勇進受訪表示,現在還有時間來阻止反人類罪行。(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國有器官》導演章勇進受訪表示,現在還有時間來阻止反人類罪行。(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記者韓冰/洛杉磯報導】紀錄片《國有器官》(State Organs)從1,300部作品中脫穎而出,包攬加拿大電影「雄獅獎」最佳導演、最佳音樂獎,並獲最佳紀錄長片、最佳劇本、最佳剪輯和最佳音效四項提名時,華裔導演章勇進(Raymond Zhang)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人了解真相、制止這場邪惡的群體滅絕。

該片於2023年在加拿大製作完成,講述兩個善良的年輕人被警察強制失蹤後,家人開始了一段長達20年的尋找歷程。目前該片已於1月26日在洛杉磯開映。

一名曾被迫參與中共活摘的醫生在影片中留下這樣的證詞:「當我望向他(受害人)時,我看到了十分恐懼的眼神,他的眼皮還在動。」而更多的第一手真相都被記錄在了《國有器官》這部影片中。

章勇進接受《大紀元》和新唐人採訪時表示,該片沒有旁白或評論,而是透過大量的第一手證詞,包括對參與活摘醫生的獨家採訪畫面、受害人失蹤前的錄音等,第一次從受害人及其家人的角度,真實呈現了這一最為隱祕的驚天罪惡。

「影片是以平和的方式,整個畫面沒有血腥的場面。」章勇進說,「我希望真實呈現這段歷史,讓觀眾沉浸在故事當中,自己去感受,去得出自己的結論。」

影片匯聚眾多證人的勇氣

章勇進告訴記者,從收集資料、採訪拍攝、剪輯,《國有器官》歷經約六年才製作完成。最初決定拍攝這部片,緣於一次令他震撼的採訪,「我曾有機會採訪一位參與活摘器官的醫生。醫生告訴我,他在活摘過程中的內心感受,對我震撼很大。」章勇進表示,醫生敢於講述親身經歷的勇氣更令人欽佩,「他跟我說:『我一直以來擔驚受怕,跟你講述了這件事情之後,好像得到了一種生命的救贖。』」

在製作過程中,他陸續採訪了大量證人,「我們盡量尋找第一手證人和第一手資料。當時很多證人非常害怕,不敢站出來。」即使面對重重困難,他說:「我們堅持查閱大量第一手資料,走訪了許多證人,也反覆查證,確保每一個細節都是準確的。」經過年復一年的努力,隨著越來越多的證人敢於挺身而出,影片最終得以完成。

為何如此堅持拍攝這部紀錄片?章勇進表示:「納粹大屠殺發生後,很多人都想『我當時並不知道這個事情,如果知道,我一定會做一點什麼』。如今當這種事情再次發生時,我覺得對所有人是一個機會。」

「我畢竟生長在中國,對中國感情也很深厚,我真心希望中國能成為世界上最美好的國家;但是迫害發生了,我覺得自己有義務,這個傷痛應該讓所有的人知道,只有這樣才能夠使之不再發生。」他說。

人們需要做點什麼

活摘器官的真相過於沉重,當很多人還不知道持續發生的滔天大罪、另一些人因不敢相信而未曾深究時,在中國的土地上,不斷有家庭在經歷著無法接受的巨大傷痛。

章勇進表示:「正如加拿大人權律師麥塔斯(David Matas)所言,在納粹大屠殺發生後的今天,當人們再一次看到群體滅絕的發生,人們會想『這怎麼可能呢?』但事實是,今天的這種反人類罪行,和當年大屠殺發生的原因是一模一樣的。」

「不同的是,今天我們還有時間來阻止反人類罪行,還有機會改變歷史。」他說,「如果我們每一個人採取一點點行動,把真相告訴身邊每一個人,就有可能一起使中國變得更加美好,使世界更加和平、安定。因為真相具有力量,真相就是力量。」

明白真相後的善念

《國有器官》一經推出,即獲得2023年加拿大電影「雄獅獎」最佳導演和最佳音樂獎。章勇進說,電影節評委都深受震撼;頒獎典禮後,一位獎項創立人特意找到他,「對方告訴我這是一部非常重要的影片,這讓我印象深刻」。

章勇進也談及一位發行商:「他看了影片之後震動非常大,說:『我有個朋友聚會,其中有獲過奧斯卡獎的人,我會給他們放這個影片,然後看我們到底能夠為這件事情做一點什麼。』」

對章勇進而言,這樣的反饋足以打動他:「當一個人看了影片了解到真相、內心的善念被喚起時,是我非常感動的時候。我更覺得自己很有責任把這個事情講出來,覺得很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