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多地銷毀涉疫個資

自2023年起,中共全面銷毀個人涉疫資料,聲稱是為了保障個資安全。(NOEL CELIS/AFP)
自2023年起,中共全面銷毀個人涉疫資料,聲稱是為了保障個資安全。(NOEL CELIS/AFP)

【記者徐亦揚、寧芯、葉婷、張曉慧/報導】自2023年起,中共當局開始全面銷毀疫情爆發三年來所收集的大量個人數據,聲稱此舉旨在「充份保障個資安全」。時政分析人士認為,中共此舉背後存在三重目的。

近日,中共官方喉舌媒體《法治日報》刊文稱,2023年,中國各地陸續對疫情期間收集的個資進行處理。文章稱,2023年2月16日,廣東省健康碼系統粵康碼官方發布公告稱,抗原自測、老幼助查、健康申報、電子證照、防疫工作檯等服務於當日11時起停止提供。與此同時,該平臺停止服務後,所有相關資料將被全面刪除和銷毀。

2023年3月2日,江蘇省無錫市還舉辦了一場涉疫個資的銷毀儀式,首批銷毀的數據量達到10億條。

中共官方聲稱,銷毀這些數據的目的在於「保障個資安全」、「保障公民個人隱私」。

分析:中共銷毀數據的三重目的

1月29日,旅美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共要求完全銷毀在疫情期間蒐集的個資和數據,並確保其無法恢復的背後,存在著三重目的。

首先,「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向外界傳遞『中國的經濟生活和社會生活已經完全恢復正常』的訊息。因此,如果有外資和外商希望進入中國,讓他們無需擔心任何問題。我認為這是其最主要的目的。」

唐靖遠進一步表示,中共銷毀這些數據的第二重目的在於,澈底掩蓋三年疫情期間真實的死亡人數。他說,在疫情期間,中共一直將死亡人數作為其所謂政治制度優越性的體現。中共透過編造一個看似死亡人數很低的數據,來宣揚其實施的封城清零政策特別有效,是所謂的社會主義體制的獨特優勢,甚至將其與治理能力和政權合法性掛鉤。

唐靖遠還表示:「當然,中共銷毀這些數據也必然會涉及到疫苗的後遺症問題。」他說,經過三年,中共的國產疫苗的許多後遺症開始逐步進入高發期,如香港演員周海媚的死亡一直都被懷疑與疫苗有關。

「實際上,有許多人突然暴病身亡,都被懷疑與疫苗有關。」唐靖遠表示,「中共知道(國產)疫苗存在嚴重的毒、副作用,並且可能在未來進入一個高發期。因此,它通過這樣的方式先將所有數據銷毀,一旦人們出現疫苗後遺症,他們也無法提供證據證明自己身體受到的傷害與所接種的疫苗有直接關係。」

唐靖遠還表示,中共聲稱要充份保障個資安全,毫無疑問是一個謊言。他說:「中共什麼時候保障過個人的訊息安全?事實上,全世界侵犯個人隱私和個資安全最嚴重的恰恰就是中共政府。因此,中共只不過是在為自己銷毀證據或推卸責任尋找一個貌似合理的理由和藉口罷了。」

科興疫苗全面停產

目前,中共在全球推廣的國產科興新冠疫苗已全面停產和停銷。2024年1月10日,一份名為「停發新冠項目績效工資方案」的文件在網上傳播,署名為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公司。其中提到,該公司的新冠疫苗已全部停產,並且該公司目前沒有任何新冠疫苗產品在銷售。「科興新冠疫苗已停產」等相關話題隨即登上各大熱搜榜單。

中共的國產疫苗推出後,其有效性和安全性一直在國內外受質疑。許多人在社交媒體上抱怨,稱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了各種副作用,並質疑大量猝死現象與打疫苗有關。

港人失守最長壽地位

三年的中共病毒疫情導致香港逾1.3萬人離世,該地區平均預期壽命也應聲下跌,使得港人失守人口全球最長壽地位。據港府統計處15日公布最新一期《香港統計月刊》數據顯示,呼吸系統疾病包括中共病毒,是香港居民的「頭號殺手」。

在2023年1月9日,香港的單日新增染疫人數已緩慢下降,但死亡人數卻不跌反升,當時港府專家顧問孔繁毅教授和許樹昌教授在電台節目中說,不少與疫情有關的死亡個案「都是已經接種三針的長者」,當中很多接種第三針的時間已超過半年,免疫水平因而下降,而且「較多個案」三針也都是接種科興滅活疫苗。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在節目中表示,在相關個案中「大多數」是接種科興疫苗。

今年1月27日孔繁毅繼續在電台節目中表示,近日中共病毒確診個案上升,呼籲此前接種過科興疫苗人士轉打XBB疫苗;對於有長者希望繼續打科興疫苗,孔繁毅表示,臨床上發現有人接種三、四、五針科興仍然重症入院,加上新年假期將來臨,呼籲市民勿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