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拜會民眾黨團 游錫堃:雙方認同國家利益放中間

1月29日,立法院現任正、副院長游錫堃、蔡其昌拜會民眾黨立院黨團。(記者宋碧龍/攝影)
1月29日,立法院現任正、副院長游錫堃、蔡其昌拜會民眾黨立院黨團。(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將於2月1日舉行新任正、副院長投票,民進黨團29日舉行黨團會議,會中通過由現任正、副院長游錫堃、蔡其昌角逐國會龍頭。游錫堃下午拜會民眾黨團,雙方會談約一小時。會後游錫堃表示,雙方交換意見後,都認同要把臺灣的國家利益放在中間,團結讓臺灣更好。

本屆國會由於三黨不過半,因此也讓新任立法院龍頭的選舉勝負難料,國民黨推出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立委江啟臣角逐正、副院長,民進黨29日則舉行黨團會議,會中通過由游錫堃、蔡其昌代表參選。

會後游錫堃受訪時表示,他將拜會三個黨團,民進黨團部分,剛才獲提名推薦後,就藉機會向大家拜託,也和每位黨團成員握手;國民黨團部分也聯絡了,他們回覆因尚未選出黨團總召,待選出後再來交換意見;民眾黨團部分也有安排。

此外,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立委江啟臣共組「韓江配」,角逐立法院正、副院長。江啟臣26日表示,韓江配如果沒有院長,他必會果斷退出副院長選舉,信守與韓國瑜「同進同出」的政治承諾。

被問到是否會和「韓江配」一樣同進同出?游錫堃說,對於他黨的事情,他沒有辦法答覆,尊重任何政黨的決定,而他跟蔡其昌沒辦法預料選舉的結果,還沒有投票前,「雖然有信心、但沒有把握」,會盡量努力、全力以赴。

游錫堃、蔡其昌下午也拜會民眾黨立法院黨團,雙方會談約一小時。會後游錫堃受訪時表示,他與8位民眾黨立委當選人交換意見,並感受到民眾黨對於臺灣未來發展的關心,以及對國會改革的堅持。

游錫堃強調,他也很重視國會改革,雖然當立法院長沒有提案權、所做有限,但大家理念一致,都希望對臺灣的民主鞏固、國會改革、民主深化盡最大努力,讓臺灣邁向一個正常國家,這是他所感受到的。

「大家交換意見時,都把臺灣的國家利益放在中間,要如何讓臺灣更好」,游錫堃表示,總統大選投票至今,剛好半個月,選舉的激情已慢慢淡化,大家應思考如何讓臺灣更好。

游錫堃強調,無論是哪個政黨,選舉時像划龍舟一樣拚,但選後經過一段時間,大家慢慢讓情緒過去,讓社會平靜下來,也共同思考如何讓臺灣更好,其中國會改革對臺灣發展及未來非常重要。

民眾黨立委當選人黃國昌則表示,雙方會談過程非常愉快、融洽,他們對立院接下來的運作,與推動國會改革的目標,都已充分交換意見,雙方有共識,在國家與人民的利益之前,政黨與個人的利益都是小事,相信臺灣社會期待的是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3黨在國會攜手合作,推出更多福國利民的法案。

黃國昌也讚許游錫堃,過去對臺灣推動民主的貢獻有目共睹,臺灣民主的歷史上,絕對有游錫堃院長重要的角色與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