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約旦基地死亡襲擊】美:未識別敵方無人機

美軍在約旦的Tower 22基地,1月28日遭無人機襲擊。圖為2023年10月12日拍攝的Tower 22基地衛星圖片。(Planet Labs / AFP)
美軍在約旦的Tower 22基地,1月28日遭無人機襲擊。圖為2023年10月12日拍攝的Tower 22基地衛星圖片。(Planet Labs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軍駐約旦基地遭到致命襲擊事件持續引發關注。針對為何美軍未能成功阻止無人機襲擊,美國官員週一(1月29日)解釋,敵人的無人機接近美軍基地目標之際,正好有一架美國無人機返回基地,美軍因此在識別時出現混淆。

這起攻擊造成三名美軍死亡,數十人受傷。白宮表示,美國總統拜登週一上午會見了國家安全團隊成員,討論此事的最新進展。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官員目前的結論是,事發時美國無人機正返回基地,導致美軍人員分不清該無人機是敵是友。美國官員稱,敵方無人機是由伊朗支持的武裝組織從伊拉克發射的。

據《紐約時報》引述兩名不具名美方官員透露,來襲無人機被誤認為是自遠程補給基地返回的美方無人偵察機,防空系統因此未能反應。官員還說,同一時間另外兩架襲擊敘利亞東南部附近其他據點的敵方無人機就被擊落。

《華盛頓郵報》報導,五角大廈發言人辛赫(Sabrina Singh)告訴媒體,這次攻擊發生於週日(1月28日)凌晨,打中基地內官兵起居的貨櫃屋營房,遇襲時官兵們正在床上酣睡。其他官員透露傷者已增加至47人。

一名得知事件調查簡報的消息人士透露,基地防空系統當時處於運作狀態,返航美方無人機都裝有自動的敵我識別系統供區分,因此美方正調查攻擊者是否故意將襲擊無人機安插在返航美國無人機附近,以避免被偵測識別。

調查人員要釐清的一個關鍵問題是美方無人機飛行模式有無被人掌握,例如在固定時間起飛和返航。前美方官員表示,若攻擊者能模仿美國飛機的出勤模式,代表他們可能取得重要的信號情報,甚至不排除有和美國友好的政府涉入幫助攻擊者。

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飛彈防禦計畫主任卡拉科(Tom Karako)表示,其實躲過偵測與欺瞞防空系統並非新鮮事,這次事件突顯需讓遇襲的Tower 22等,這類防護力較弱的前哨基地能有更多應變能力,和能澈底搜索異常情況的機制。

白宮:非首次致命襲擊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週一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雖然這是去年10月7日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突襲以來,美軍在該地區遭受的首次致命襲擊,但這不是第一次。

柯比說:「這次襲擊造成的致命後果是以前的襲擊所沒有的,但這並不意味著以前的襲擊意圖不致命,只是我們能夠擊敗他們。」一名美國國防官員週一表示,美國迄今尚未找到伊朗指揮這次攻擊的證據。

拜登政府必須權衡需要採取何種強有力的回擊,以避免伊朗支持的武裝組織繼續發動襲擊,同時又避免中東陷入另一場戰爭。柯比說,總統拜登和國家安全團隊正在權衡應對方案。

至於哪個武裝組織對這次襲擊負責,美國政府仍在努力確定中。柯比說:「我認為我們有很好的判斷力。我們當然相信該組織得到了『真主黨旅』(Kataib Hezbollah)的支持,該組織是由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主要支持的組織之一。」

美國將有「影響巨大」的回應

柯比表示,拜登將「以他選擇的時間和方式」做出回應,而且是以一種影響巨大的方式去回應。

有分析認為,拜登有多種回應選擇,從打擊伊朗境內外的伊朗軍隊,到選擇更謹慎的報復性攻擊:只針對伊朗支持的武裝分子。美國也可能會襲擊在敘利亞、伊拉克和葉門的伊朗革命衛隊的特種部隊「聖城旅」(Quds Force),或者襲擊伊朗的海上船隻。

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正在考慮對伊拉克、敘利亞及伊朗境內的武裝組織發動攻擊。但有官員認為,對伊朗領土發動攻擊似乎不太可能。

柯比強調,「這些襲擊是不可接受的」,「但我們並不尋求與伊朗開戰。我們不尋求在中東地區爆發更廣泛的衝突」。

自從以哈戰爭爆發以來,美國軍隊在伊拉克、敘利亞和約旦等中東地區遭到了超過150次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