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不滿通膨及環保法規 法國農民封公路抗議

1月30日,在法國東部史特拉斯堡附近,農民駕駛曳引機堵塞了A35號公路。(Frederic Florin/AFP)
1月30日,在法國東部史特拉斯堡附近,農民駕駛曳引機堵塞了A35號公路。(Frederic Florin/AFP)

【記者李馨/編譯】法國農民週一(1月29日)封鎖了通往巴黎的主要公路,政府宣布的幾項措施無法平息他們的不滿情緒,抗議仍在持續;同期間,歐洲多地也出現農民抗議活動。

法國是歐盟最大的農業生產國,但法國農民說,他們沒有得到足夠的報酬,而且政府對環保方面的過度監管也讓他們窒息。對於法國農民所擔心的問題,歐盟其他國家農民也有同感。例如,廉價進口產品所帶來的競爭及環保規定等問題。其他如食品價格談判,則多是法國所特有的。

法國農民表示,政府和零售商為降低食品通貨膨脹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這些措施已導致許多生產者無力支付能源、化學肥料和運輸方面的高成本。

另外,政府計畫逐步取消為農民提供的柴油燃料稅減免等能源轉型政策,這也成為引發農民抗議的導火線。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歐盟免除了烏克蘭的進口配額和大量關稅。此外,歐盟與南美地區最大的經濟一體化組織「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為達成一項貿易協議而重新談判,這也加劇農民對糖、穀物和肉類等產品不公平競爭的不滿。

這些進口產品對歐洲產品形成價格壓力,又不符合給歐盟農民遵守的環保標準,因而讓農民們深感不滿。

環保問題和繁文縟節

農民們既反對歐盟的補貼規則,比如即將實施的讓4%的農田休耕的要求,也反對法國在執行歐盟政策時的做法,他們認為這些做法過於複雜。鑑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綠色政策被視為與提高食品和其他必需品自給自足程度的目標矛盾。

此外,有關灌溉計畫的爭論、對動物福利的重視和對殺蟲劑的批評,法國高齡農民更感到被社會忽視。

其他國家的抗議活動

週一,憤怒的農民還擾亂了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周圍的交通,約有十幾輛曳引機開到了該市歐盟區,並在那裡大聲鳴笛。

在臨近布魯塞爾的比利時零售商Colruyt的配送中心附近,農民們攔下了大約五輛裝有西班牙蔬菜的卡車,並將蔬菜傾倒在那裡。

德國也面臨緊張局勢,政府決定逐步取消農業柴油稅減免以平衡2024年預算後,抗議活動爆發了。本月稍早,柏林市中心的一條大道上停滿卡車和曳引機,使交通幾乎陷入癱瘓。

羅馬尼亞的農民和卡車司機本月也採取了行動,抗議高昂的商業成本,封鎖了與烏克蘭接壤的邊境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