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德國經濟疲軟 拖累2023年歐元區表現

圖為歐洲央行前的歐元標誌。(DANIEL ROLAND/AFP/Getty Images)
圖為歐洲央行前的歐元標誌。(DANIEL ROLAND/AFP/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德國一直是歐洲經濟的火車頭,但這股驅動力表現疲軟,不但讓歐元區2023年經濟陷入停滯,對於仰賴出口的中歐國家更是重大挑戰;根據歐盟統計局週二(1月30日)公布初步數據顯示,德國2023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減0.3%,被認為是去年表現最差的已開發主要國家。

由於德國經濟欲振乏力,外界甚至冠上「歐洲病夫」的稱號,根據德國之聲(DW)報導,德國Ifo經濟研究院預估,今年1至3月德國經濟可能再度下滑0.2個百分點;荷蘭國際集團(ING)經濟學家布茲斯基(Carsten Brzeski)也認為,德國經濟在衰退與停滯之間徘徊,恐難迅速脫身。

對此,德國財政部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強調,德國並非歐洲病夫,只是這些年經濟多項危機導致疲軟,需要結構性的改革,儘管俄烏戰爭引發能源危機,德國表現出經濟韌性,但不能否認2024年預期將出現低成長。

部分依賴德國的中歐企業,開始拓展其他海外市場,以緩解德國經濟表現不振帶來的衝擊。路透社報導,匈牙利歐洛普集團(Alap Group)業務發展經理莫吉羅西(Tamas Mogyorosi)表示,因為通膨、利率與經濟不確定性,讓汽車行業需求顯著下滑,目前正試圖增加亞洲客戶訂單來彌補西歐市場的下跌。

捷克出口商協會副主席丹尼克(Otto Danek)指出,因為德國經濟疲軟,使整個出口領域從2023年下半年開始急劇降溫,他自己也擁有一家小型電動馬達公司,認為歐洲的缺口無法在半年內彌補,應積極尋找新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