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AI手機與華為夾擊 郭明錤估iPhone出貨年砍15%

圖為蘋果門市。(中央社)
圖為蘋果門市。(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蘋果公司(Apple Inc.)即將於美國時間2月1日下午,公布2024年第1季(截至2023年12月底)的季度財報,市場將關注iPhone銷售表現。分析師指出,在人工智慧(AI)和折疊手機等高階款手機亮相,以及中國華為(Huawei)的競爭下,今年蘋果iPhone出貨量恐較去年減少15%。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週二(1月30日)於社群媒體X(前身為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根據供應鏈調查顯示,蘋果已下調今年上游關鍵半導體零組件的iPhone出貨規劃,預估將比去年減少15%、來到2億支上下。

郭明錤分析,導致iPhone出貨量在2024年顯著衰退有二大主因,一是生成式AI高階手機和折疊款新設計的出現,二是iPhone近期在中國的每週出貨量持續衰退,均比上年同期下滑3至4成幅度,主要受到中國華為競爭、摺疊手機逐漸成為高階用戶換機首選的影響。

展望未來,他預估,今年上半年iPhone 15系列出貨量,將比去年iPhone 14系列下滑10%至15%;至於下半年預計推出新款iPhone16系列,預估出貨量將維持相同衰退態勢。

在中國市場方面,華爾街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報告表示,iPhone銷量在今年第一週就出現斷崖式下跌、年減30%,這與中國本土競爭對手、尤其華為的強勢反撲有很大關係。

不過,受惠於高度整合生成式AI功能,三星則出現兩樣情。郭明錤認為,Galaxy S4系列的2024年出貨量,已上修為年增5%至10%。他說,多方的結構性挑戰可能不利於蘋果iPhone出貨動能和生態成長,預期蘋果最快在2025年才會推出設計改變較大的新機型或生成式AI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