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茶葉存放好困難? 茶行老闆透露關鍵

如何妥善保存茶葉,茶莊老闆表示,可以分為兩大步驟。(123RF)
如何妥善保存茶葉,茶莊老闆表示,可以分為兩大步驟。(123RF)

文/記者許嘉麟
臺灣喝茶人口眾多,平常家中存有茶葉的不在少數,逢年過節也常常收到茶葉禮盒,但是在高溫多溼的環境下,怎麼妥善存放茶葉,就成了一個重要課題。

從茶葉的特性來看,剛烘焙好的新茶通常帶有菁味與澀味,但這些味道會在儲藏一段時間後,隨著茶葉發生「後氧化作用」,而使菁味與澀味消除,轉變為醇厚、溫和的風味,茶葉也進入最佳賞味期。

注意環境溼度

隨著儲存時間逐漸拉長,若在良好的保存環境中,茶葉進一步陳化,可轉變為帶有歲月風味的陳年茶。但如果保存的環境過於潮溼,對於吸溼性很強的茶葉來說,只要含水率高於5%,茶葉本身的劣變速率便會加快,超過7%時,各種不好的味道也隨之出現,包括霉味、雜味、酸味等,劣化的茶葉也會使茶湯顏色變黃,滋味變差;含水率一超過12%,茶葉便會開始發霉。茶葉對於吸附異味也有很強的能力,若是存放的環境中有許多會發出異味的物質,那茶葉反而會變成高級的除臭劑。

存放之光線、溫度

另外,光線、溫度也是茶葉存放時需注意的因素,茶葉中的許多成分,在遇到光線照射時會產生作用,例如葉綠素會氧化脫色,使茶葉顏色不再翠綠;影響香味的不飽和脂肪酸遇光會被氧化,產生裂變;存放地點溫度過高,一來易使綠色外觀、茶湯顏色變褐,也會使香氣更易散失;過度接觸空氣則會使茶葉中的物質被氧化,品質劣化。

妥善保存兩步驟

對於如何妥善保存茶葉,豐禾茶莊老闆游豐吉表示,可以分為兩大步驟。

一、首先,判斷茶葉是否還能喝,再來考慮存放的問題。

已開封的茶葉接觸空氣、接觸水分,劣變的速度會加快,所以要先看外觀是否發霉,有發霉就表示不能喝了、要丟掉。若外觀沒有霉變,就聞看看是否有霉味、潮溼的味道或酸味,泡一些茶喝看看,試試味道有沒有跑掉,如果都沒有,那就表示儲藏的環境還算乾燥,可以再封起來存放。在沒有受潮的情況下,若是已存放一陣子的茶葉,隨著風味轉化,會出現類似青梅的味道,或是木質香、熟果香等其他醇厚的風味,這些都是老茶的特色。

★ DIY處理輕微受潮茶葉:
若是遇到輕微受潮的茶葉,一般民眾是否可以在家以簡單器具處理?游豐吉提供一個DIY的方法,就是將茶葉放進微波爐,以強火每次30秒慢慢讓水氣排掉。

至於未開封的茶葉,原則上就沒有太大的問題,「因為它抽真空,原則上只要控制不要讓茶葉被太陽照射,控制溫度不要太高,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游豐吉強調,另外還要檢查袋子是否有破損,那如果有破損,就當成已開封的茶葉來進行上述檢查流程。

二、確定茶葉都還能喝之後,再來就考慮如何存放。

游豐吉說,可以依個人想喝什麼樣的茶來選擇存放方式,想喝新鮮的茶,那就使用家用小型真空包裝機或真空罐,將茶葉抽真空後隔絕光照儲存;想要等茶經過時間的淬鍊轉變為老茶,那就以存放老茶的方式來處理。

以前的人習慣以陶罐、瓷罐收藏老茶,但游豐吉表示,他個人比較不建議用陶罐,因為臺灣的氣候太過潮溼,以陶罐儲放茶葉容易受潮,如果要用陶罐儲存,他建議可以在陶罐裡再套一、兩層塑膠袋,隔絕水氣。至於袋子中的茶葉是否要先抽真空?他表示要看環境來決定,如果不抽真空,就要更注意存放環境,一般建議要控制在25~28°C,最好是維持在25°C以下。此外,盡量放在房子的北邊,因為臺灣春天吹南風,會帶來水氣;樓層的話,因為一樓較為潮溼,要盡量放在二樓以上的樓層或離地面一段距離,但也不要放到頂樓,因為頂樓的溫度過高。

至於茶的種類以及存放方式,游豐吉表示,除非是綠茶和黃茶,不然存放方式都大同小異;綠茶和黃茶原則上是需要冷凍,最好是一買回來就送去冷凍,才能減緩它的氧化,在3年內都還喝得出新鮮的味道。

在茶葉的存放過程中,他表示,茶最難喝的時候就是第三年到第五年之間,因為在這期間的茶處於轉換中,風味不上不下,要新鮮度沒有新鮮度,也未完全轉換為老茶的醇厚感,「要嘛就三年內把它喝掉,不然就五年後再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