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兒童網路安全聽證會 祖克柏被要求道歉

1月31日,Meta執行長祖克柏(前)出席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聽證會。(Brendan SMIALOWSKI / AFP)
1月31日,Meta執行長祖克柏(前)出席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聽證會。(Brendan SMIALOWSKI / AFP)

【記者李皓月/編譯】在週三(1月31日)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議員敦促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親自向因使用其社群媒體受到嚴重傷害,甚至死亡的兒童家庭道歉。

在這場名為「大型科技公司與網路兒童性剝削危機」的聽證會上,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直接詢問祖克柏是否已向受害者道歉。霍利說,「今天在座的都是受害者家屬,你向受害者道歉了嗎?你現在想道歉嗎?」

霍利繼續說,「你現在願意向受到你產品傷害的受害者道歉嗎?你願意為你對這些好人所做的一切道歉嗎?」這迫使祖克柏起立並轉過身來,背對著參議員們,向在場的受害者家長們道歉。

聽證會上,許多家長舉著自己孩子的照片,說他們的孩子受到了社群媒體公司的傷害。

祖克柏為自己的公司辯護,稱臉書(Facebook)和Instagram的母公司Meta在降低風險方面,已經做出「領先同業」的努力。霍利稱這種辯護是「無稽之談」,並告訴祖克柏「你的產品正在殺人」。

霍利在聽證會上舉例,「在13歲至15歲的Instagram用戶中,有37%曾在平臺上遇到過裸體行為;24%曾收到不受歡迎的性挑逗訊息;17%收到過自我傷害的內容。」

霍利詢問祖克柏是否解僱與此事相關的員工,祖克柏無法對此直接作答。

霍利還問祖克柏,是否會用自己的巨額財富設立一個受害者賠償基金。霍利說這筆錢部分是從坐在祖克柏身後的受害者那裡賺來的。祖克柏辯解說,他的工作是確保Meta擁有降低風險的工具。

與祖克柏一起作證的還有TikTok、Discord、Snapchat和X等社群媒體平臺的執行長。

在聽證會上,參議員就網路兒童性虐待資料,及其他有害內容,如宣揚自殘、自殺和飲食失調等,所造成的危害質詢在場的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