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全臺456個據點可換新鈔 百元鈔限換百張

圖為臺銀員工展示百元新鈔。(中央社)
圖為臺銀員工展示百元新鈔。(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民眾新年換新鈔,中央銀行已洽請臺銀等8家金融機構,自2月1日起至2月7日止,合計5個營業日,全臺456家分行及郵局提供民眾換新鈔的服務,同時提醒百元鈔每人限兌百張。

此次提供新鈔兌換地點,包括臺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臺灣中小企業銀行,以及中華郵政等8家金融機構,選定456家分行及郵局進行服務。

央行表示,7家銀行共373家指定兌鈔分行、位於都會區的24家指定兌鈔郵局,均將開設「新鈔兌換專櫃」。另外,59家偏遠地區郵局,則於一般營業櫃檯辦理。

為了方便大家查詢地點,央行特別建立「新鈔兌換地點一覽表」,另有谷歌(Google)地圖及QR Code可透過手機直接進行查詢;央行也呼籲「紅包在心不在新」,鼓勵民眾以適合流通的可用券取代新鈔,或是以手機門號轉帳發放數位紅包,兼顧環境永續。

臺銀董事長呂桔誠表示,今年臨櫃換新鈔人潮明顯有極大紓解,各分行也彈性加開櫃臺,並在各分行設置裝填新鈔的ATM,1日上午超過90萬人次透過臺銀ATM兌換新鈔,過程均相當順暢。

他強調,新鈔供給一定會充分供應,臺灣人過新年喜歡看到紅色,百元鈔兌換受到歡迎,將確保人人都能換新鈔、過好年,但提醒民眾每人百元鈔僅能兌換100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