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軍正調整後勤供應 為台海戰爭爆發做準備

2023年8月4日,在「護身軍刀」演習(Talisman Sabre 23)期間,由美國海軍陸戰隊和德國士兵組成的特遣隊乘坐氣墊船,在澳洲的斯坦尼奇灣演練兩棲攻擊。(擷自X平臺「護身軍刀演習」)
2023年8月4日,在「護身軍刀」演習(Talisman Sabre 23)期間,由美國海軍陸戰隊和德國士兵組成的特遣隊乘坐氣墊船,在澳洲的斯坦尼奇灣演練兩棲攻擊。(擷自X平臺「護身軍刀演習」)

【記者秋生/綜合報導】近年來,美國及盟國越來越擔心,中共黨魁習近平可能在未來幾年武統臺灣,因此,美國正在認真審視自己的軍事準備情況,包括努力在後勤供應網絡這一關鍵領域取得突破。

「護身軍刀」演習潛藏目的

去年夏天,美國和澳洲軍隊舉行名為「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的聯合演習,以對抗中共日益增長的軍事野心。專注於為爆發潛在衝突做準備的美國戰爭規劃人員認為,護身軍刀演習有更隱蔽的目的,即透過演習建立新的軍事裝備儲備。

演習中使用的裝備在去年8月演習結束後就留在了澳洲。據美國陸軍稱,演習使用的裝備包括大約330輛汽車、拖車和130個貨櫃,都存放在澳州東南部班迪亞納(Bandiana)的倉庫中。

美國軍方此前並未承認這些裝備的數量,但這些裝備足以供應大約三個後勤連隊,還配有500名或更多的士兵,他們的工作重點是確保將物資運送到作戰人員手中。

太平洋地區最高陸軍指揮官弗林(Charles Flynn)上將告訴路透社,美軍希望擴大這方面的準備,「我們已經與該地區的其他國家達成協議」,但他沒有點名具體的國家。

美軍在印太的後勤網絡

路透社在採訪二十多位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時得知,美軍在太平洋地區的後勤是美國在臺海衝突中最大的弱點之一。

據現任和前任官員以及軍事專家稱,美國的戰爭兵推得出結論,中共為了削弱美國的海空力量,很可能轟炸戰機燃料庫或加油船,而無需與全副武裝的戰鬥機作戰或擊沉美國的水面戰艦。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高級軍事官員說,彈藥供應是印太地區的首要任務,其次是燃料、食品和設備備件,「如果我們打光了子彈,那將是一個直接的問題。」美國官員警告說,在重大衝突中,海軍艦艇可能很快耗盡飛彈防禦系統使用的火箭。

美國官員和專家承認,支援臺灣將比在俄烏戰爭中支援烏克蘭更為困難。

有評論認為,華盛頓的後勤網絡仍然過於集中,政府在這方面投入資金不足,缺乏緊迫意識。眾議院軍事後勤和戰備小組委員會主席華爾茲(Mike Waltz)說,情報界預測該威脅情況將影響未來五年,然而,某些解決方案在準備上需要提前10、15、20年。他的結論是,「準備不足」。

另一個耗資巨大的問題是美國運輸艦隊老化,專為向衝突地區運送坦克等重型貨物而設計的運輸船的平均船齡已達44年,有些甚至超過了50年。

應對措施

美國官員稱,為應對這種情況,美國正與盟國合作建立軍事後勤中心,包括尋找像澳洲這樣更安全的裝備儲存地,同時擴大與菲律賓、日本和太平洋地區其他夥伴國的合作,使後勤供應分布更廣,更具機動性。

拜登政府在去年7月宣布,美國還將在澳洲班迪亞納建立一個臨時後勤中心,目的是最終在昆士蘭建立一個「持久後勤支持區」。

同月,美國空軍與澳洲、加拿大、法國、日本、紐西蘭和英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舉行了「機動衛士23」(Mobility Guardian 23)演習,其中包括演練空中加油和醫療後送。美軍利用這次機會在關島等地留下了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