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6生肖留心疾病! 吃3類食物滋補強身

健康是無價之寶。今年需要關注健康運勢的生肖,鼠、虎等六生肖要多注意今年健康。可透過後天以中藥進行體質調理,再搭配飲食均衡與充足睡眠,就能維持健康的免疫系統。(123RF)
健康是無價之寶。今年需要關注健康運勢的生肖,鼠、虎等六生肖要多注意今年健康。可透過後天以中藥進行體質調理,再搭配飲食均衡與充足睡眠,就能維持健康的免疫系統。(123RF)

文/記者徐翠玲
疫情衝擊突顯健康重要性。命理老師李玉珮說,健康是無價之寶。她提醒,鼠、虎等六生肖要多注意今年健康。中醫師洪崇瑜則說,年節假日外出人潮眾多可能誘發感染,除了戴口罩,可透過食補或健康美療課程,提高自身免疫力。

針對今年需要關注健康運勢的生肖,李玉珮表示,鼠:這一年小心過勞容易有恍神現象,外出以汽機車代步要注意行車安全,睡眠不足帶來的健康危害遠遠超過想像。

虎:45歲以下的青壯年,今年有腸胃問題,多注意日常飲食;發胖的機率也很高,關切自己的體脂、血脂是否過高,50歲以上更要留意心血管疾病。

兔:今年出現病伏星,大病沒有小病不斷,流行疾病很容易第一個中獎,元氣不足相對也無法集中在工作上,間接也影響事業運。

龍:出現伏屍星與劍鋒星,這兩顆星都不利健康,不管是意外也好、疾病也好,都很容易找上門!

蛇:今年很焦慮,即使工作很順手,也會擔心好狀態可以維持到什麼時候。平常晚睡的人,今年熬夜的時間會拉更長,睡眠品質差讓抵抗力變弱,影響身體運作。

羊:心情不好不要借助吃來紓壓,尤其是油炸物都是高鹽、高糖、高油,三高問題已不是高齡族群的專利!

李玉珮建議,平常若無運動習慣、體質虛寒,容易手腳冰冷可躺躺岩盤浴或是深源熱,以高科技探頭的熱能傳到深層組織,放鬆僵硬的肌肉以及改善氣血循環,透過紓壓排汗課程讓體溫上升,有助於提高免疫力。

藥補、食補、睡眠 維持健康

疫情雖然已經走向常態化,洪崇瑜指出,曾經感染中共病毒,後續免疫系統的防禦能力變弱,更容易感染流感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甚至有反覆出現的症狀。

他提到,可透過後天以中藥進行體質調理,再搭配飲食均衡與充足睡眠,就能維持健康的免疫系統。而增強免疫力、促進健康的食物包括:

澱粉類:黎麥、糙米、地瓜等屬高膳食纖維澱粉,對減重和腸道健康有益。

蛋白質類:深海魚類如鮭魚、鯖魚有ω−3脂肪酸,或瘦肉、雞肉有助於抗發炎。

蔬果類:一天至少3種蔬菜,以深綠色蔬菜、甜椒為主;兩種水果,以維生素C含量高為主,如芭樂、釋迦及龍眼,而芭樂又以紅心芭樂、珍珠芭樂、牛乳芭樂排行前三,值得注意的是,水果味道酸鹼和維生素C含量高低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