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成本與人才考量 台積電三星先進製造皆留國內

圖為台積電的標誌。(中央社)
圖為台積電的標誌。(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台積電、三星即使有海外補助措施挹注,仍將最先進的晶片生產留在國內,主要考量到成本與人才供應問題,例如台積電在美國生產成本將高出40%,甚至超過日本水準,而台積電、三星都在搶攻2奈米先進製程,並在國內大量投資設廠,以避免人才來源出現問題。

韓國時報及南華早報合作發表文章指出,晶片製造商三星計劃於2047年在首爾以南,建立一個半導體大型聚落,總計投資3,710億美元(約新臺幣11.6兆元),預估將專注在2奈米晶片等先進產品。

台積電除了在新竹、高雄的兩座科技園區建造2奈米製造工廠,並努力讓政府批准在臺中建造另一座2奈米晶圓廠;不論是台積電或三星,目標都是在2025年大規模生產2奈米晶片。

不過,即使各國開出半導體補助措施,兩家公司可能將依《美國晶片和科學法案》,在未來幾週獲得數十億美元的補貼,但先進製程投資均留在國內。

以賽亞調研(Isaiah Research)研究總監Eddie Han表示,這與成本考量有很大關係,台積電在美國的生產成本,估計高出臺灣40%、超過投資日本水準。因此,在臺灣設廠會比到國外更具成本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台積電也很難招募美國技術工人,且受到當地工會阻力、不能引進臺灣員工,讓半導體大廠更重視人才供應問題;為維持競爭優勢,台積電、三星至今未將最先進製程移往海外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