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新北大漢溪野放水牛 遷往臺東伴部落長者

新北市大漢溪畔長期野放的水牛,經原住民傳統方法誘捕後,將18頭水牛安置在台東南溪部落生活。南溪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石清榮表示,這18頭水牛目前放牧在廣大的山坡地,因休耕有許多雜草,牛隻邊吃草、邊看海,受良好照顧,營養足夠。(石清榮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傳真  113年2月2日
新北市大漢溪畔長期野放的水牛,將安置在臺東南溪部落生活。(石清榮提供/中央社)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新北市大漢溪畔長期野放的水牛,經原住民傳統方法誘捕後,將18頭水牛安置在臺東南溪部落生活。高灘處2日表示,水牛不但有海天一色的放牧環境,在綠色生態中陪伴長者生活。

民眾在大漢溪畔放養水牛歷史悠久,2020年李姓飼主聲明放棄,屬無主牛群。據中央社報導,新北市政府水利局高灘處處長張修銘2日告訴中央社記者,經不斷繁衍,目前約有20至30頭牛在大漢溪兩側生活。

張修銘說,野放的水牛去年2月受驚嚇,衝撞露營區鐵門,4月發生水牛追逐單車騎士,引起安全疑慮;多次邀動物保護處、動物園、陽明山公園管理處及動物專家,研商注射麻醉、裝衛星定位等捕捉措施未果。

他說,經棒球團體媒介,終於找到原住民捕牛專家,利用耆老傳承的技術,去年底順利圍捕,在動保處獸醫陪同下,安置到臺東縣長濱鄉南溪部落。

南溪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石清榮原是深海潛水教練,退休後,回到部落照顧長輩。他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表示,捕捉水牛有訣竅,「不是傳統的狩獵,而是老人家流傳的技巧。」過程中要確保牛、人都不受傷。

接受高灘處委託後,石清榮帶領團隊北上蹲點,一星期都在菅芒草中穿梭,了解棲地環境、活動路線、族群大小後,彼此正面相遇讓牛群適應、信任,甚至說說話,誘捕時,水牛才不會有攻擊性;後來,鎖定帶頭的老公牛逐步誘捕,去年12月29日終於落網12頭成牛、6頭小牛,並打上鼻環。

南溪部落是在臺東縣北邊一處背山面海的偏遠部落,石清榮說,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每天有三十多名長者,也採取有機農業種植。這18頭水牛目前放牧在廣大的山坡地,因休耕有許多雜草,牛隻邊吃草、邊看海,受良好照顧,營養足夠,也變成長者最佳的陪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