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就是愛雲林! 「土豆鳥」2024年突破萬隻

小辮鴴又被稱為「土豆鳥」,因其常在花生田覓食而得名。(王振芳提供)
小辮鴴又被稱為「土豆鳥」,因其常在花生田覓食而得名。(王振芳提供)
【記者廖儷芬/雲林報導】

由雲林縣野鳥學會與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聯合舉辦的小辮鴴(土豆鳥)普查活動21日在雲林黃金蝙蝠館隆重登場。全國各地近200名鳥友志工參與,共同統計結果顯示,全台土豆鳥數量達1萬3151隻,較去年增加約2000隻,創下普查至今16年來的新高紀錄,鳥友們欣喜不已。

小辮鴴又被稱為「土豆鳥」,因其常在花生田覓食而得名。在台灣,也有人俗稱其為「豆仔鳥」。

牠也有「天線寶寶」可愛稱號的小辮鴴,通常會群聚覓食、一同飛行的美麗景象,吸引眾多民眾前往觀賞。這些天線寶寶的壯觀聚會,讓台灣鄉村充滿了生態美景,讓人陶醉在這可愛的自然奇觀中。

小辮鴴的叫聲是咪衣,所以,有的人也會叫牠”田貓”。小辮鴴的叫聲是咪衣,所以,有的人也會叫牠”田貓”。(王振芳提供)

小辮鴴是冬季飛來台灣度冬的候鳥,其中有9成集中在中部農耕區,尤其是雲林縣。普查結果指出,雲林縣土豆鳥數量達到1萬793隻,占全台的大多數,其中以元長、土庫地區為最多。為了更精確掌握土豆鳥來台度冬族群,自2009年起,雲林縣野鳥學會積極推動普查工作,並於2012年邀請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一同參與,擴及雲林以外的縣市。

小辮鴴是冬季飛來台灣度冬的候鳥。小辮鴴是冬季飛來台灣度冬的候鳥。(王振芳提供)

今年的普查活動是第16年,早晨6點多,全國志工齊心協力展開同步普查。在黃金蝙蝠館,活動豐富多元,包括生態闖關、彩繪、土豆鳥猜猜樂及棲地觀察等各項互動活動,讓參與民眾度過愉快的一天。

每年土豆鳥普查的活動,邀請親子一起來的話,可以不用把學習,僅限在教室或書本上。每年土豆鳥普查的活動,邀請親子一起來的話,可以不用把學習,僅限在教室或書本上。(許心茹提供)

和平國小林翠鈺老師表示,小辮鴴遠從西伯利亞來,每年的11月到隔年的2月或3月會到臺灣來渡冬,是群飛性的冬候鳥。

雲林縣是農業大縣,也是全省花生種植面積最大的縣份,由於這個季節的氣候、土壤濕度、酸鹼值及有機質含量的關係,時常會看到警戒性高的小辮鴴躲在花生田旁邊,尋找牠們喜歡吃的無脊椎的動物,像蚯蚓、蝸牛、小蟲子等,所以農夫們就是直接叫牠”土豆鳥”。尤其是農夫用耕耘機把土翻起來的時候,或者是在水田的地方,常都可以看到牠們的蹤影。小辮鴴的叫聲是咪衣,所以,有的人也會叫牠”田貓”。

小辮鴴的數量在2012年以後比較少, 有人猜測可能跟農夫用化學藥劑有關, 也可能有人想捕捉牠。最近這幾年數量越來越多,可能是因為大家有了動物保育的觀念,耕作上也比較多採行無毒生態種植法。

土豆鳥是群飛性的冬候鳥。土豆鳥是群飛性的冬候鳥。(王振芳提供)

誠正國小王振芳主任表示,雲林野鳥學會和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每年都會舉辦一個土豆鳥大集合的活動,會選在一月份的第三個禮拜左右,募集全臺灣大概一、兩百個志工,把雲林縣切成好幾個區塊,讓大家一起同時間去數小辮鴴的數量。

今年2024年的土豆鳥突破一萬隻,在雲林縣就突破一萬隻,雲林鳥會調查十幾年來的最高的一次,加上全臺灣、宜蘭、彰化一些其他的地方,就有大概一萬三千到四千隻左右,然後等到稻苗長高,長到幾乎超過牠們的身體的時候,就是牠們離開的時候。牠們會聚集,有時候好幾百甚至上千隻在一起。

每年都會舉辦一個土豆鳥大集合的活動,會選在一月份的第三個禮拜左右。每年都會舉辦一個土豆鳥大集合的活動,會選在一月份的第三個禮拜左右。(王振芳提供)

如果要觀察牠,最好是待在車子裡面,因為一開車門或是讓牠們發現人類,牠們可能會被嚇得飛走。吳振芳進一步指出,如果能夠善待土地,滋養的一些生命去讓牠們當食物,相信每年牠們都會來跟我們約會。越來越多的候鳥來到雲林縣,對雲林的形象或者是觀光、農產品的推銷,都有加分的作用。

長到幾乎超過牠們的身體的時候, 就是牠們離開的時候。長到幾乎超過牠們的身體的時候, 就是牠們離開的時候。(廖儷芬提供)

每年土豆鳥普查的活動,邀請親子一起來的話,可以不用把學習,僅限在教室或書本上,生活周遭的環境,也可以當作我們學習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