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軍校招生考慮種族 美最高法院暫准

2020年6月13日,西點軍校畢業生在畢業典禮上宣誓。示意圖。(John Minchillo-Pool/Getty Images)
2020年6月13日,西點軍校畢業生在畢業典禮上宣誓。示意圖。(John Minchillo-Pool/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編譯】美國最高法院上週五(2月2日)駁回了一項上訴請求,允許西點軍校(West Point)在下級法院就該校的招生政策進行法律訴訟期間,繼續在招生中考慮種族因素。

最高法院的大法官們上週五駁回了反平權運動組織「學生公平入學」(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簡稱SFFA)提交的緊急上訴,該上訴要求強制改變西點軍校的招生程序。在涉及哈佛大學和北卡羅萊納大學的案件中,該組織曾在美國最高法院成功挑戰了具有種族意識的大學招生政策。

對於最高法院的簡短命令,沒有大法官公開表示異議。裁決令寫道:「提交給本法院的紀錄是不充分的,本命令不應被解釋為對《憲法》問題的是非曲直發表任何意見。」

「學生公平入學」組織在訴訟稱,西點軍校的招生做法歧視白人申請者,違反了美國《憲法》的平等保護原則。

西點軍校位於紐約州,培養學員進入美國陸軍服役,其畢業生包括美國前總統艾森豪(Dwight Eisenhower)和葛蘭特(Ulysses Grant)及現任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

總部位於維吉尼亞州的非營利組織「學生公平入學」要求最高法院,在西點軍校新一屆學生的申請截止日期(1月31日)之前,對請求做出裁決。

美國司法部在一份文件中告訴最高法院,擁有一支更加多元化的軍官隊伍可以加強美國的國家安全,其中許多人都是從西點軍校開始他們的陸軍生涯的。司法部表示,西點軍校畢業生約占陸軍軍官總數的1/5,占將軍總數的1/3,占現役四星將軍的將近一半。

美國軍事學院在內的許多美國學院和大學都採用平權政策,將種族視為招生的因素之一,以增加非裔、拉美裔和某些其他少數族裔學生的入學率。但這種做法一直遭到反平權運動者的反對,他們表示,這對白人學生來說是不公平的。

去年,最高法院宣布哈佛大學和北卡羅萊納大學的招生政策違反了《憲法》的平等保護規定,但並未解決軍事院校招生中的種族問題。該案目前正由設在紐約州的美國第二巡迴上訴法院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