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詐團假冒戶政檢警 逾20人財損3千萬元

高雄警方提醒,接獲陌生來電告知涉入刑案,應先詢問對方單位、職稱、姓名等資訊,並先向該單位求證。(高市刑大提供)
高雄警方提醒,接獲陌生來電告知涉入刑案,應先詢問對方單位、職稱、姓名等資訊,並先向該單位求證。(高市刑大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一名6旬陳姓婦人接獲自稱戶政事務所人員來電,稱有不明人士欲申請她的戶籍謄本,可能身分被盜用並已主動協助報警,接著又接獲檢警電話,稱其金融帳戶涉及犯罪,須將贓款提領出來交給檢方監管。陳婦交付125萬元後才驚覺受騙。警方指出,已有20餘人受害。

高雄市刑警大隊經濟組指出,陳婦日前接獲詐騙集團來電,佯稱是戶政事務所人員,告知有民眾想申請她的戶籍謄本,並詢問是否有委託他人辦理。陳婦回應沒有,對方便誆稱其身分被盜用,已主動協助報案。接著陳婦又接獲自稱警察、檢察官者來電,誆稱她的金融帳戶涉及賭博案遭通緝,要求她將款項領出來,交由檢方監管。

陳婦將辛苦積存的125萬元提領現金,並於約定地點交給前來取款的假書記官,但她事後懷疑被騙,赴派出所諮詢後,才發現真的上當了。警方統計,高雄近一個月已有20餘人遭同樣手法詐騙,財損金額合計約3千萬元。

高市刑大表示,此為「假冒公務機構」的常見詐騙手法,近期詐騙集團冒用戶政事務所、健保局等名義,致電民眾詐騙個人資料,再假冒警察或檢察官來電,稱被害人帳戶涉及偵辦中的刑案,並要求交付名下所有帳戶供監管,或要求至金融機構領取積蓄、解除定存,再派出假冒書記官的車手前往指定地點收取提款卡、現金等,或要求匯款至指定帳戶。

警方分析,詐團就是利用民眾擔心涉及刑事案件的緊張、恐慌情緒,假借檢警常用話術詐騙民眾。民眾若聽到「身分遭冒用」、「偵查不公開」、「接收法院偽造公文」、「監管帳戶」等關鍵字,就是詐騙。警察、院檢機構絕不會監管民眾帳戶,更不會在電話中做筆錄,檢警調等單位處理司法案件,會以書面通知、指示至指定機關繳款而非由個人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