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媒體識讀與素養 國中生冬令營辨別網路陷阱

家扶國中生冬令營開營大合照。(嘉義家扶提供)
家扶國中生冬令營開營大合照。(嘉義家扶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家扶中心於2月3日至2月5日辦理三天兩夜「媒識來找碴,國中生識夠了媒」國中生冬令營,共有40名受扶助國中生參加,以「媒體識讀與素養」為主題,融合了兒童權利公約「表意權」及「生存與發展」等主題。

宣誓儀式。宣誓儀式。(嘉義家扶提供)

營隊由社工設計走讀嘉義在地的形式,透過情境故事劇的鋪陳、及闖關任務等團體活動,除了滿足成員的學習與身心發展需求外,更加獲得辨別網路世界的陷阱與正確知識,而成員在各項體驗活動下,與同伴們有溝通、合作和信任,促進人際相處能力,也在寒假期間獲得戶外休閒與健康娛樂的機會,三天兩夜有形無形提升內在涵養與多元知識。

展現團體凝聚力。展現團體凝聚力。(嘉義家扶提供)

小宇就讀國中二年級,數次參加中心育樂活動,媽媽獨自養育姊妹倆,知道小宇國中後有許多的身心轉變和自主性,想和同學相約外出、有經常使用網路的需求,課業難度又逐漸加深,為人母感受了教育的不易,在社工家庭訪視的會談關心後,知曉小宇樂於觀看網路、手機的資訊,不論是假訊息、網路詐騙、甚或性議題等,小宇和同學也不懂得如何分辨,此次來到營隊,可以和小隊同伴們一起瞭解到「媒體識讀與素養的觀念」。

破冰遊戲。破冰遊戲。(嘉義家扶提供)

在熟悉的網路主題和情境故事中,體驗闖關遊戲及任務,才有恍然大悟的成長,能掌握自己要正確有用的網路資訊了,另外,也發揮自己樂於挑戰的強項,充分表達外,有做到多傾聽和尊重他人的行為,提升了對環境人事物的觀察,和隊輔分享這是寒假最棒的決定!

家扶中心沈明彥主任表示,隨著各種媒體、網路資源的普及化,青少年已漸漸的在虛擬世界中停留、依賴,不僅影響了身心健康,也是家長難以處理的親職困境,此次營隊致力於維護青少年的安全生存、良好教育權益,並以貼近青少年的次文化及冒險遊戲,讓青少年投入其中的體驗和成長,更引導青少年學會保護自己並尊重他人的意識與能力,同時,感謝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的大學志工們,每年都出隊服務和遊戲帶領,亦感謝各界對營隊的經費贊助,與家扶共同陪伴青少年的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