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參院公布邊境和援烏新法案

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林燕/綜合報導】經過數月談判,美國參議院週日(2月4日)公布了一項價值1,180億美元(約新臺幣3.7兆)的兩黨國家安全補充預算案。該法案將加強邊境安全,並向以色列、烏克蘭和臺灣提供援助。然而,該法案還需面對強硬派共和黨議員的反對。

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參議院將在週三(2月7日)首次表決該法案。若法案通過,將是美國移民和邊境安全數十年來最重大的變革。

根據參議院撥款委員會主席莫瑞(Patty Murray)公布的摘要,總計1182.8億美元的補充預算案中,有202.3億美元用於加強邊境安全、軍援烏克蘭600.6億美元、軍援以色列141億美元、24.4億美元用於應對紅海危機,另外48.3億美元提供給印太盟友,用於阻止中共侵略。

在人道援助方面,100億美元用於向烏克蘭、約旦河西岸、加薩,及全球其他衝突地區的民眾;23.3億美元幫助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和其他逃離迫害的難民。

舒默說:「這項預算案的內容太重要了,不容忽視;太關鍵了,不容許政治阻礙。美國和盟友正面臨來自各方敵手多重、複雜且多地的聯合挑戰,這些敵手企圖破壞民主體制,將獨裁政權的影響力擴大至全球。」

拜登支持參議院法案

參議院法案的主要海外安全條款基本上跟總統拜登在10月向國會提出的要求一樣,當時他要求為烏克蘭、以色列和臺灣提供更多援助資金。

拜登在一份聲明中說:「現在,我們已就兩黨國家安全協議達成共識,包括數十年來最嚴厲、最公平的邊境改革措施。我堅決支持這項協議。」拜登敦促國會團結,迅速通過這項兩黨協議。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也表示支持該法案。他在一份聲明中說:「參議院必須認真考慮擺在我們面前的機會,並準備採取行動。」

眾議院議長表態反對

不過,該法案可能遭到眾議院共和黨人的反對。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上週六(2月3日)已經正式拒絕參議院的邊境與外國援助協議。

他在給眾議院共和黨議員的信中說,眾院不急於通過參議院的邊境與外國援助協議;眾議院將審議一項獨立的、規模176億美元(約新臺幣5,569億元)的以色列軍援法案。

強生表示,眾議院不會迅速接受任何未經修改的參議院版本協議。

他在信中表示:「他們(參議院)的領導層應意識到,不讓眾議院參與協議談判,他們就已經失去了迅速立法的能力。正如我過去三個月一直所說的那樣,眾議院必須在這些問題上發揮我們的意願,我們的優先事項需要得到解決。」

強生的信代表著參議院的協議,將在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面臨障礙。與此同時,強生在內的眾議院保守派人士警告,如果邊境改革不夠澈底,那麼參議院法案在抵達眾議院時就會胎死腹中。在眾議院的共和黨會議上,議員們也越來越質疑提供更多援助給烏克蘭。

強生在信中提議,本週將就一項「乾淨、獨立的以色列補充法案」進行投票,並試圖向參議院施壓,要求參議院通過獲眾議院批准的法案版本。

新版以色列法案

眾議院法案由加州共和黨眾議員克維特(Ken Calvert)提出,並得到共和黨領導層和撥款委員會成員的支持。該法案提議為以色列提供176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並為駐紮該地區的美軍提供資金。

眾議院此前通過了對以色列的新資助,資金來源是從國稅局刪節的預算,但許多民主黨議員並不同意這麼做。而眾議院新版本的以色列法案則不包括刪減國稅局經費來抵消開支。

強生說:「在眾議院的辯論和隨後的許多聲明中,民主黨人明確表示,他們對眾議院最初法案的主要反對意見是其抵消措施。」

對新的以色列援助法案,強生說,「參議院將不再有任何藉口,或者說誤導,反對迅速通過這項對盟友的關鍵支持。」

參議員范斯(J.D. Vance)和共和黨研究委員會主席眾議員赫恩(Kevin Hern)上週呼籲強生提出新版本的以色列援助法案,而不附加國稅局的預算刪減措施。

民主黨議員:邊境政策有問題

德州民主黨眾議員庫維拉(Henry Cuellar)表示,拜登在邊境危機方面做得不如前總統川普。

庫維拉上週四(2月1日)在接受MSNBC採訪時說,「我是一名民主黨人」,「我希望民主黨人說,我們可以擁有邊境安全,同時尊重移民權利。」他表示,沒有太多民主黨人談論邊境安全問題,而這的確是一個問題。

美國國土安全部的數據顯示,美國追蹤和審查境內非法外國人的積壓案件在2023年幾乎增加了一倍,達到超過600萬件;同時,逮捕的外國恐怖分子嫌犯和暴力犯罪人數也在急遽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