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金虎將軍

金虎將軍。(攝影/鄭清海)
金虎將軍。(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神案金虎光燦燦

誠心祭拜保平安

虎爺咬錢求旺財

信眾絡繹不絕來

傳言「土地神轄山中虎」,虎爺最早是山神、土地神或城隍爺的座騎;後來更演變成王爺、媽祖等諸神的座騎,並有守護地區、村莊、城市與廟境之功能。(攝影/鄭清海)傳言「土地神轄山中虎」,虎爺最早是山神、土地神或城隍爺的座騎;後來更演變成王爺、媽祖等諸神的座騎,並有守護地區、村莊、城市與廟境之功能。(攝影/鄭清海)

--2023.11.25高雄市旗山區「旗山天后宮」

休閒旅遊悅讀趣:

金虎將軍

金虎將軍澄澈的雙眼很有威嚴,俗言「虎爺咬錢來」。(攝影/鄭清海)金虎將軍澄澈的雙眼很有威嚴,俗言「虎爺咬錢來」。(攝影/鄭清海)

旗山天后宮最有特色的是金虎將軍。通常虎爺都是在桌下鎮守,但是旗山天后宮的金虎將軍因曾被嘉慶皇帝敕封過,所以坐桌上。金虎將軍澄澈的雙眼很有威嚴,俗言「虎爺咬錢來」,因此,到此求財的信眾絡繹不絕。

虎爺由來

虎爺,是臺灣民間信仰與中國民間信仰中,一種以虎為形象的神祇,俗稱虎爺公、虎爺將軍、虎將軍,尊稱為下壇將軍。(攝影/鄭清海)虎爺,是臺灣民間信仰與中國民間信仰中,一種以虎為形象的神祇,俗稱虎爺公、虎爺將軍、虎將軍,尊稱為下壇將軍。(攝影/鄭清海)

虎爺,是臺灣民間信仰與中國民間信仰中,一種以虎為形象的神祇,俗稱虎爺公、虎爺將軍、虎將軍,尊稱為下壇將軍。傳言「土地神轄山中虎」,虎爺最早是山神、土地神或城隍爺的座騎;後來更演變成王爺、媽祖等諸神的座騎,並有守護地區、村莊、城市與廟境之功能。因此虎爺不但不會傷害人類、牲畜,且會保護人類。早期兒童在供桌下穿梭是常有的事,兒童的高度最容易發現與親近虎爺,而供奉於神桌底下的虎爺自然也成為兒童的守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