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湖北暴雪 返鄉民眾受困公路3天

湖北因為道路積雪出現塞車。圖為6日的湖北高速公路。(STR/AFP)
湖北因為道路積雪出現塞車。圖為6日的湖北高速公路。(STR/AFP)

【記者方曉、蕭律生/綜合報導】2月3日凌晨起,湖北暴雪凍雨天氣持續,高速公路上車輛擁堵加劇。被堵在返鄉路上的人用「爬行」來形容被困湖北仙桃高速公路的3天。被堵在高速公路上的3天3夜裡,有人在積雪、飢餓與焦慮中自救,翻過高速公路護欄到服務區買泡麵。由於官方不作為,很多人不得不頂著嚴寒鑿冰,一輛一輛的推車。

沒人清理和指揮

據陸媒報導,截至2月5日14時,湖北省高速公路收費站尚有100個因道路結冰而採取交通管制措施的,主要集中在武漢、孝感、荊州、黃岡、咸寧、隨州等地區。

澎湃新聞2月6日的報導中,多名被困在湖北境內高速公路路上的民眾訴說自己的遭遇。2月2日,涂永莉夫婦和老鄉從廣東東莞出發,打算自駕回陝西過年。預料到湖北境內高速公路可能塞車,涂永莉選擇從江西九江繞道行駛近六百公里。他們以為隔天中午就能到家,但在必經的仙桃高速公路上,他們被堵了。

2月5日中午她受訪時說,已在路上堵了3天。因為汽車剩的汽油不多,他們不敢開暖氣,實在凍得不行,就下車踩著雪,蹦著、跳著,好讓身子回暖。

伴隨著塞車加劇,涂永莉看到不少車主冒著寒風爬下了高速公路欄杆,提著桶找地方加油,順道買些食物回來。

涂永莉表示,2月4日天亮,高速公路上依舊沒有人來清理和指揮。她和老鄉開始想辦法清理車輛上的積雪,他們沒有手套,撥完車窗上的積雪,又徒手把輪胎旁的積雪一一挖開。同時,人們自發的把車從雪裡往外推。涂永莉說,推動一輛車要七、八個人,有個老爺爺也下來幫忙,大家就這樣一輛一輛的推,後邊的車也跟著一步一步的挪。

涂永莉說,「如果不是大家想辦法推車,不知道2月4日還要拖到什麼時候才能走得了」。4日下午4、5時,她的車終於下了高速公路。去加油時,因為車多油少,每輛車只允許加一百元人民幣的油。當時,積雪、連同洶湧的車流,又把加油站堵得水洩不通,眾人再次下來幫忙推車。

那一晚,涂永莉發現國道附近的七、八家旅館都客滿了,他們找不到落腳點,只能再次踏上歸途。2月5日下午4時,涂永莉一行抵達了安康,在家吃上了塞車4天以來的第一頓熱食。

「今年是最難的一年」

武婷和老鄉自駕返鄉,一行人從江蘇無錫出發。2月3日早上,她和老鄉駛入湖北省境內時,車開始打滑。當晚接近潛江服務區時,他們幾乎寸步難行,「動個幾百公尺,又停兩、三個小時」,武婷說。

她拍攝的現場影片顯示,當時路面的積雪已超過車胎底部,靠近車軲轆處。沿途挨著的車相距僅約一個車身,車頂上都覆了一層雪,不少雨刷器上的雪已經結塊。武婷說「我一路看到很多車在原地打滑」。

「心裡堵得慌啊,車子堵,我們人也心堵。」當時,武婷一行人在路上塞了13個小時,至隔天4日深夜,她估計只開了不到20公里的路。彼時,他們距離四川廣安老家還有680公里。

「今年是最難的一年。」武婷說,往年自駕回家過年,沒有遇到過這種因為極端天氣嚴重塞車的情況。「想進進不了,想退退不了」,武婷想不到任何辦法。當晚,武婷撥打了潛江市市長熱線,但電話無法接通,「我就想問一下我們要塞到什麼時候?」18個小時過去,武婷也只向前行進了10公里。

上述報導被推上熱搜榜,網友回覆:「這表明湖北當局不作為。雪雖然是溼的,但還沒有到全結冰的程度,只要一下雪就清除,不至於塞成這樣。一週前天氣預報就說有極端天氣,高速公路公路的相關單位一點預案都沒有做嗎?不提前或同時撒融雪劑及清掃,等凍上了就難辦了。」

交投集團主管休假惹眾怒

湖北省遭遇暴雪、凍雨,交通癱瘓之際,2月7日,「湖北交投高管除雪期間休假」消息登上中國社交平臺熱搜榜。網友爆料,湖北交投集團下屬營運集團公司黨委委員、總經理黃陳在此次雨雪冰凍災害期間休假。

據中國網報導稱,黃某於2月2日因個人原因請假赴福建6天,缺席集團公司除雪調度會,也未在第一時間赴一線做應急處置。

湖北交投營運集團是湖北交投集團全資子公司,主要負責湖北交投集團所屬高速公路、長江大橋的營運管理工作。黃陳作為總經理,卻在第一時間缺席。

前述報導稱,黃某在氣象部門已提前通報會出現雨雪冰凍天氣的情況下,在關鍵時刻脫離崗位;即使休假也未按規定告知代其主持工作人員是誰。

網友紛紛留言要求開除他。不過也有網友認為,「這就是官場鬥爭。這次湖北保暢通工作做得大家不太滿意。這指不定是在找背鍋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