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正高工40年老樹遭伐 高市教育局:校方違規將究責

中正高工外人行道為了進行改善工程,竟將10餘棵樹木直接砍除,其中包含樹齡約40年的「神木級菩提樹」。(截自臉書粉絲專頁「高雄愛樹人」)
中正高工外人行道為了進行改善工程,竟將10餘棵樹木直接砍除,其中包含樹齡約40年的「神木級菩提樹」。(截自臉書粉絲專頁「高雄愛樹人」)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2023年7月成立專責樹木養護的公園處,但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揭露,中正高工外人行道疑為了進行改善工程,竟將10餘棵樹木直接砍除,其中包含樹齡約40年的「神木級菩提樹」,引發爭議。對此,教育局認定校方違反作業規範,將追究責任。

莊傑任6日晚間在臉書粉絲專頁「高雄愛樹人」中指出,中正高工「神木級菩提樹」被市府砍除,其他還有10棵以上樹木也一樣,據說是要進行人行道改善工程;但該人行道極寬,以擴大樹穴的方式與樹共存其實不困難,尤其這棵3人無法環抱、如吳哥窟與結構共生的菩提老樹,不論是生長狀況、安全、健康各方面都很不錯,心裡只有遺憾。

對此,高市府教育局調查後指出,中正高工為配合年後進行通學步道改善工程,曾於2023年11月8日函報申請移除23株樹木,並經教育局依規定邀請專家學者於同年月22日至現場會勘;經逐一仔細檢視每株樹木生長狀況後,同意校方先行移除8株樹根已竄根破壞花台,且有傾倒危及安全急迫的樹木。

然而,校方於今年1月接獲民眾陳情,反映菩提樹樹根隆起範圍廣泛,便自行洽請專家學者會勘及建議評估,逕自於上月29日進行移除作業,而並未依該次會勘結論執行,已違反作業規範。教育局表示,目前已請學校立即暫停相關作業程序,並先行完善相關安全措施,確保通行安全;後續將針對移除工法等程序督導校方檢討精進,並追究責任及懲處。

高市府工務局公園處代理處長林志東表示,道工處權管的人行道施建工程如與路樹牴觸,一定要提報樹木諮詢委員會才能處理,且這個機制一體適用各機關,如果未提報而有毀損情事,也訂有賠償辦法。而針對中正高工一案,工務局已與教育局召開多次會議,不斷宣導樹木修剪程序,不解校方為何仍會犯這個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