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瘦肉精疑雲 藍營要陳揆專案報告

國民黨立委(左起)羅智強、傅崐萁、王鴻薇、葛如鈞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國民黨立委(左起)羅智強、傅崐萁、王鴻薇、葛如鈞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吳旻洲/臺北報導】台糖梅花豬肉片近日遭檢出含有西布特羅,引發爭議,而食藥署、臺中市食安處昨(7)日公布結果,分別檢出西布特羅0.001ppm、0.002ppm。為此,國民黨多位立委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應出來道歉、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應辭職下臺。

國民黨立委傅崐萁、王鴻薇、葛如鈞、羅智強舉行記者會。傅崐萁強調,國民黨團要求陳建仁在20日開議前必須到立法院做人民的食安報告,一定要讓國人清楚,要先做專案報告才可以正式開議上臺。

另外,傅崐萁透過新聞稿表示,國民黨團宣布,即日起正式展開連署要求,最快2月17日立法院於開議前,黨團要求召開臨時會,陳建仁應率相關首長為「西布特羅瘦肉精流入臺灣」,向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對此,民眾黨團表示,民眾黨團樂觀其成。

國民黨臺中市立委楊瓊瓔說,為民眾把關食安不分中央地方,但中央第一時間質疑實驗室、質疑市府「太早公布」的態度要改正,臺中食安基層檢驗人員也因此承受許多攻訐與壓力,中央應向他們道歉,且衛福部、農業部等也應比照臺中市府此次標準,不能黑箱,應全程錄影並有公正第三方陪同。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提出三點聲明,一、王必勝,在事實尚未釐清之前,即在個人臉書發文,表達五點荒謬,如今真相大白,王必勝必須向國人大眾道歉,並下臺負責。

民眾黨團繼續表示,二、食安優先,請中央與地方政府擴大加強查驗,確保年節食品安全。三、台糖作為國營事業,其肉品竟然檢測出應為零檢出的禁藥西布特羅,台糖應盡速出面說明原委,究明責任。

立委:問題真的在肉身上嗎?

台糖梅花肉片檢出瘦肉精議題持續延燒,臺中市食安處與衛福部食藥署各自複驗。對此,立委林俊憲表示,同樣來源的樣本全都沒問題,就是那一包最特別,科學理性務實的角度來看,問題真的在肉身上嗎?

林俊憲表示,臺中市的那一包肉,他們驗了22次,數字有高有低,最後平均數字是0.002ppm,中央驗3次,數字穩定在0.001ppm左右,這是事實一,而食藥署和台糖從事件爆發以來,已經送驗298個樣本,其中部分是送交民間的SGS第三方公正機構檢驗。

他表示,採樣範圍包括全國台糖養豬場環境,更有7個樣本是完全與臺中市同來源,同飼養場、屠宰場、同日分切、同日包裝。298個樣本,全部零檢出,這是事實二。

林俊憲說,綜合事實一與事實二,臺中1比全國298,甚至與臺中那包幾乎一模一樣的7件樣本也零檢出,最後疑點還是回到那包「天選之肉」身上。

林俊憲表示,台糖花了非常大的心血,在建立「安心豚」這個品牌上,從飼養、屠宰、分裝,每包都有可以追溯的履歷碼,所以才能馬上知道,同批次肉品有2,730包這麼精確的數字,來源場和分裝場也全部都有紀錄,7件同來源的樣本就是這麼找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