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旌旗小棧無家者據點 盧秀燕年前探視發紅包

位臺中中區平等街上的「旌旗小棧」,是由台灣國際禧年關懷協會設立的無家者服務據點,平日白天提供街友沐浴、洗烘衣、聚會、休息等服務。(記者黃玉燕/攝影)
位臺中中區平等街上的「旌旗小棧」,是由台灣國際禧年關懷協會設立的無家者服務據點,平日白天提供街友沐浴、洗烘衣、聚會、休息等服務。(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

位台中中區平等街上的「旌旗小棧」,是由台灣國際禧年關懷協會設立的無家者服務據點,平日白天提供街友沐浴、洗烘衣、聚會、休息等服務,每日使用據點服務的街友人數約13~15名;若遇到12度以下低溫特報,也會開放街友們避寒夜宿。

台中市長盧秀燕7日小年夜前夕前往「旌旗小棧」,探視街友並發送物資福袋和小紅包。台中市長盧秀燕7日小年夜前夕前往「旌旗小棧」,探視街友並發送物資福袋和小紅包。(台中市政府提供)

歲末年終,台中市長盧秀燕7日小年夜前夕前往「旌旗小棧」,探視街友並發送物資福袋和小紅包。「看到大家都平安,我也很高興!」盧秀燕話家常、關心街友的生活,也不忘提醒加添衣物,注意禦寒保暖和身體狀況,她祝福街友新的一年都平安健康。

社會局長廖靜芝表示,台中市列冊街友約282位,市府平時進行服務跟追蹤,年節期間也加強照顧。今年過年恐有寒流,社會局準備禦寒外套、帽T、暖暖包、口罩等物資,以便街友保暖。台中市府目前開設中繼收容站共9座,另也委託具愛心、有經驗的民間團體,一同合作關懷街友,在年節期間,持續服務較弱勢的民衆。

社會局表示,台灣國際禧年關懷協會是社會局的街友服務協力單位,除定點街頭探訪外,也提供個別化的服務,如陪同看診與醫療協助、就業連結、租屋需求等;協會去年7月設立「旌旗小棧」,設置沐浴、洗烘衣、休息、人際互動、社福諮詢與避寒休息等服務,關懷滿足街友基本生活需求,增加溫暖的人際互動經驗。

此外,社會局從106年起募集民間資源,整修平價住宅及老舊公有宿舍,目前有9處家屋式中繼住宅,提供52個床位,入住率達7成。為協助有意願租屋的街友脫離街頭,去年起推出遊民租金補助方案,減輕街友回歸社區的經濟壓力,幫助早日自立生活。